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电商直播新业态 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10-27 21:58

近年来,我市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口帮扶的重要抓手。其中,有一大批农村电商人才扎根乡野,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带领农民描绘共富美好生活。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农特产品线下销售一度受限,在外打拼多年的航头镇黄木岗村村民吴斌选择辞去工作,用自己熟悉的电商新模式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2020年6月,吴斌创建了大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挖掘吸纳本地60余款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的模式,将家乡优质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帮助本地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村民唐惠花就是直接受益者之一,她家的烧饼、冻米糖就是通过吴斌的线上直播带火的,这些农副产品也给她家带来每个月5、6万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吴斌的公司创下了1300万元的带货销量。现在,他开始着手培育孵化本地带货主播,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创业。吴艳原本是一名全职妈妈,自从去年加入吴斌的直播团队后,月收入增加了3万余元。目前,吴斌的直播基地共孵化了本地20余名带货主播,单个主播最高单场4小时的直播销售额达5万余元,同时也拓宽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和吴斌一样,大洋镇大洋村村民洪雯雅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2013年,她辞去大城市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发展民宿。其间,她看好家乡丰富的优质果蔬资源,致力于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让柑橘、杨梅、白枇杷、螃蟹等本地名优特产走向全国。

洪雯雅告诉记者,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大洋镇江东村有200万多斤柑橘滞销,当时她和省妇联、省丰收购平台一起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短短半个月时间就销售了50多万斤柑橘,这也让她切身感受到直播带货对于促进农产品销售的作用。

通过网络直播,洪雯雅以更生动直观的方式对外推荐大洋的绿水青山和风土人情,并与本地志趣相投的农创客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成立“红耕大洋、农创联盟”颐朵工作室,为大洋的农副产品搭建完整的线上销售平台,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洪雯雅说,目前业务主要分为短视频、直播两块内容,今年工作室直播已有30多场,累计带货销售额达300多万元。眼下,随着大洋镇柑橘、螃蟹等农产品的上市,洪雯雅正在积极谋划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村民在线上开辟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实现产业增收、共同富裕。

随着直播电商的迅猛发展,不断打破传统电商的销售天花板并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为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电子商务、直播经济、农创客、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电商培训力度、促进农产品上行等方式,助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开展了包括直播人才培育、推出宜品建德区域公共品牌等一系列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安排了1800万的扶持资金,以此培育出真正推动农产品销售和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编后语】如今,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达人加入助农队伍,让新时代的农村在电商发展的浪潮中迸发出新的活力,使电商直播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新引擎,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