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润建德 建功立德 文化浸润新风扑面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文化篇
2021-12-22 22:26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守护红色根脉、传承历史文化、厚植文化沃土,严州文化、千鹤妇女文化、德文化等建德元素文化标识大放异彩,“两馆两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文化如阳光雨露浸润建德大地,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凸显。

文化设施提档升级

曲线型建筑在山水之间流动,宛如一条巨型飘带与山水融为一体,环绕在迷人的17度建德新安江畔……这就是我市新建的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9891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中,包含着建德的自然、历史、非遗以及其他的文化……建德市博物馆自2020年9月30日开馆以来,广受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喜爱,一年多来的参观人数达到21万人次。市民李友松表示,现在博物馆已经成为了他和家人经常前来丰富知识的好去处。与此同时,今年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图书馆也受到了众多阅读爱好者的追捧。市民余奇超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喜欢看书,现在这边书也多,环境也很好,特别是非常科技化,我们的孩子也很喜欢到这里来。”

“两馆两中心”的建成投用,填补了我市长期以来在历史文化展陈、精神文明传播、丰富百姓群众社会活动和教育实践等方面的综合文化地标的缺失,已成为了传承弘扬建功立德“德文化”的‘新名片’。

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除了在文化设施上不断提档升级,我市还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每年开展文化惠民,组织“文艺轻骑兵”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开展“文化暖冬行”系列惠民活动,送戏、送培训展览300余场,送电影3400余场,送书2万余册,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参与率90%以上。

着眼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五年来,我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了建党建国等一系列有关庆祝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文化形式,文化艺术成果丰硕,打造了婺剧《天下第一疏》《大洋埠》《紫金滩》《千鹤女人》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创作的《江清月近人》沉浸式实景演出,成为全国首个移步换景室外演艺项目,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如今,几乎每个村社都有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而随着文化服务的不断普及和深入,传统美德、文明新风也随之浸润人心。

古城文化焕发活力

文化是一个时代的标记与烙印,梅城古镇在推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城镇建设中,深入挖掘严州文化,以文化为基础推进项目建设,每逢重大节庆,古城以南大街为重点,沿玉带河、三星街等历史街巷进行了合理布置,严州虾灯、严州狮宝灯、青石雕刻技艺等15项非遗文化传承通过以点连线、串线连片的形式进行布置,形成了全域化节日氛围布局,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的魅力。除了梅城古镇,寿昌古镇打造了位于核心区域的“909”夜宵一条街,大同老街也聚集了当地本土特色美食,让老街更有“烟火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定“文旅活市”战略,肩负“以旅富民、以文化人”双重职责,让人民在领略建德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达到保护传承优秀文化的目的,使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围绕文化基础性、引领性特质,通过山水美食、人文历史等要素,延续建德传统基因,为文旅融合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奠定基础。同时依托产业互融,提质升级,加快将文旅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诗和远方”目的地。

红色文化大放异彩

红色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内核,也是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五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进程,坚持特色创新,打造特色品牌。2020年10月22日,位于梅城镇千鹤村的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这是浙江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大党员、妇女在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的指引下,纷纷投入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奏响“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华章。

五年来,我市聚焦“建功立德”精神,不断打造“德文化”高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接下来,将坚持以“德文化”为统领,深入挖掘提炼钱塘江诗路文化、宋韵文化、水浒文化、严州文化等地方优秀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推出一批有建德特色的原创优秀作品,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和辨识度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规模化的“文化建德”。

【编后语】文化育人,文化养德。建德就像一座“文化”宝库,文化资源滋养着建德大地,流淌在人民的血脉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推动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磅礴力量。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