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新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叶万生主持 罗卫红莅临大会指导 富永伟吴铁民吕平俞伟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2022-02-11 23:26

2月11日上午9时,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blob.png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富永伟、王新锋、叶万生、吕平、俞伟、陈文岳、方飞燕、徐军飞、童文扬、赵志荣、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杨福泉、陈信超、官建强、黄宣人、徐俊、方新卫在主席台就座。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莅临大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保留副市级待遇干部,部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6人,实到代表24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叶万生主持。

blob.png

代市长王新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新锋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建德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具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十六届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圆满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王新锋说,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些结构性素质性问题有待破解,部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决不回避,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倾心尽力、认真履职,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王新锋表示,今后五年,是建德承前启后、跨越发展、大有作为的五年。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建德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革故鼎新、奋力担当、再创佳绩,为开启建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王新锋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总目标,坚持“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工业强市、文旅活市”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城乡融合提质、美丽建德蝶变、改革创新赋能、文化活力跃升、民生福祉共享”六大工程,在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贡献建德力量、彰显建德担当。

王新锋指出,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至1.735以内。

王新锋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地;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质工程,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地;大力实施美丽建德蝶变工程,打造美丽中国窗口展示地;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赋能工程,打造浙西科创新高地;大力实施文化活力跃升工程,打造文明城市标杆地;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共享工程,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域示范地。

王新锋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着眼五年、立足当年,围绕大局、统筹兼顾,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议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4%以上,民间项目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速,收入倍差缩小至1.77以内;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以上;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王新锋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塑造产业竞争优势。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壮大,加快推动农文体旅产业融合。二是完善改革路径,优化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推进数字化集成改革,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优化城市布局,坚持一体化统筹发展,稳步增强城乡综合承载力。持续优化交通服务,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四是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让社会保障护航美好生活,让公共服务添彩美好生活,让民生实事温暖美好生活。五是坚持绿色发展,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度坚决守护绿水青山,治标治本深化“平安建德”建设。

王新锋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全面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讲政治、顺民心、优服务、勇争先、守法治,以奔跑者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念,砥砺奋斗、迎难而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王新锋最后表示,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必须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新一届政府要有新的形象、新的担当、新的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建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blob.png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和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建德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以及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均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与会人员,市级机关部门、驻建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建的省、杭州市人大代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人大各委办及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

(记者 江涛 范胜利)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