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阳生焰产业兴 善治领航共富路
2022-02-21 21:17

近年来,航头镇航川村聚焦富民增收,凝聚乡贤力量开拓“旅游+”“农业+”发展路径,广泛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用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靠乡村善治激发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逐年提升,先后获得省卫生村、省级“民主法治村”、杭州市和谐(文明、平安)考评示范村、建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乡贤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航川村两委积极探索搭建乡贤服务平台,通过建立乡贤信息库、搭建连心桥、织好乡情网等方法,不断健全乡贤工作机制,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航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宁德良说:“这几年,我们的村民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庄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这离不开乡贤们的鼎力相助。通过‘乡贤能人队’的支持,我们村设立了百姓奖名片,包括航川美丽奖、航川学子奖、航川见义勇为奖、航川最美人物奖、航川共建奖等,每年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增强村民们的获得感。”

乡贤齐心带动产业振兴,航川村乡贤会长周建红将“杭州航泉物流有限公司”注册在航川村,通过乡贤企业税收反哺村集体,增加村集体收入。周建红表示:“作为航川村一分子,航川村乡贤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极组织本地的、外地的乡贤和创业人员回村投资创业、捐款捐物,尽我们自己所能,为村里作一点贡献。”

在乡贤们的牵线搭桥下,杭州玉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德市军中迷彩梦拓展训练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进驻航川村,为村庄发展带来强大后劲。其中,杭州玉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水果玉米种植基地120亩、草莓种植基地130亩,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并带动周边村民30余户增收。此外,建德市军中迷彩梦拓展训练有限公司2021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引进的航泉物流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达到8万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提升为村庄发展积蓄了力量。一方面,每年与乡贤会对村里困难老人、学子和军属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另一方面,村里采取“干部包干、党员带头、农户出工”方式,全员参与、全民发动,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云山下和新村2个自然村近100户“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跑出了“航川速度”。航川村村民盛建美说:“以前,路上都是泥巴、沙子,还有很多钉子,出行很不安全。美丽庭院整治以后,村里环境都变好了,别人都很羡慕我们村呢。”

有乡贤助力,村干部齐心,村里的事越来越好办了。宁德良表示:“村两委有了凝聚力,我们做啥事情都比较顺利。当时仅用时半个月,就把这些庭院全部打造完成,不管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我们所有的村两委干部都是大家携手并进。”

环境美,治理优。在推进“乡村善治”中,航川村两委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围绕群众身边事,通过组建队伍、健全机制、数字赋能、丰富载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聚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众自治最大功效。

作为“锋平义警队”的一员,航川村党员韩芳已经参加了平安巡防、反诈骗宣传、美丽庭院整治等任务300余次。韩芳表示自己当初参加锋平义警,就是看到村里有这么一帮人,他们热心帮助服务村民,然后也自愿加入了这支队伍,在服务的过程中也获得了一种成就感。

据悉,航川村已组建以乡贤能人队、平安护航队和清廉新风队为特色的十支队伍,建立全市首个警网中心、军练场、农村智控小区、民间法庭、集结吧红色驿站,有效调动了各个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宁德良表示,下一步,村两委还将通过设立乡贤风采榜、推选优秀乡贤等方式,大力营造“生长在乡村、发展在外地、贡献在家乡”的浓厚氛围,增强乡贤回报家乡、造福乡亲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编后语】先富带后富,乡贤帮乡亲。航川村两委通过凝聚乡贤力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引入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发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开展美丽庭院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充分发挥乡贤、群众主观能动性,成立队伍,建立机制,开展活动,激发活力。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