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党建引领村企共建 激活共富“源头活水”
2022-03-01 23:11

近年来,下涯镇春秋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村企共建”发展理念,村党委与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党委结对共建,建立起村企双向任职、高度融合的长效发展机制,探索出一条村企共建共融共享共治共赢的发展新路子,促进村级产业年年发展、带动村民人人就业、实现户户共同致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0年,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落户村里时,春秋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为改变现状,村两委积极与企业协商对接,提出“党建引领 村企共建”发展理念,同时创新开展村企双向任职党建模式,建立村企联席会议制度,营造了公平公正和谐的村企环境,推动了村企共筑共建、融合发展。

自企业落户村里以来,春秋村的规划始终紧紧围绕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的发展,先后完成了中策橡胶中转停车场、春秋村党群服务中心、义和广场、水利长廊、精品街区等项目建设,其中中策橡胶中转停车场项目一年就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入,既助力了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拓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业态。目前,村两委通过将部分楼层出租给中策橡胶外协企业,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同时结合大洲溪沿线安置民居,村两委谋划新建24家商铺,打造春秋村精品街区,为企业员工及家属提供吃、住、休闲一条龙服务,每年预计能再给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两委也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针对企业外来员工租房需求,村两委积极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对外出租。目前,村里所有闲置房子都已出租,既解决了企业异地职工住房难题,又进一步提高了老百姓收入。春秋村村民童益珍说,企业引进来以后,要租房子的职工很多,她家里共有两层10个房间出租,按每个房间每月500元租金来算,10个房间一年就有6万元的房租收入。

村庄支持企业发展,企业也积极反哺村庄。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企业用工优先从村民中选择。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剑表示:“就业合作一直是村企共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只要是村里就业有困难的,包括需要帮教的对象,经过协商沟通,我们也会安排就业,做好帮扶工作。”

据了解,目前春秋村共有400余人在中策橡胶或中策橡胶的外协企业上班,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以前在梅城某企业就业、现在在中策橡胶上班的春秋村村民方强说:“现在回到自己村里上班,每天回家很方便,在家门口就可挣钱,还可以照顾家里。”

村企共建后,实现的是互惠双赢、村企共同富裕的目标。村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取长补短,有力助推了全村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消薄增收等工作,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注入蓬勃发展动力。“2010年以来,企业与村两委一直形成了双向交流共赢的良好合作状态。”许剑说,“到2022年底,整个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生产环节将全部转到春秋区块,通过这些年与春秋村的友好合作,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稳步发展的信心,我们也会继续与村两委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春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利松也早已有了规划。何利松表示,村两委将继续深化村企共建,一方面通过发展仓储物流、物业经济等方式争取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另一方面鼓励村民从事餐饮、民宿等三产服务业,形成春秋商业特色街区,从而实现“村+企”效益最大化,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编后语】春秋村秉持“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发展理念,与中策橡胶携手共进。通过党建、规划、人心三个方面的融合,做深做透村企共建文章,实现了春秋村从传统农业村向三产服务村的华丽转身,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探索村企合作路径、贡献村企共建力量。

(记者 汤梦婷 别阳军)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