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建德豆腐包制作、草莓种植成功 “入席”省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2022-03-17 22:05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10 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我市组织申报的“建德豆腐包制作”“草莓种植”名列其中且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这是我市首次入选的省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为今后探索特色领域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设立和证书发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21年,为重点推进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结合豆腐包和草莓这两个产业所具备的就业需求量大、技能相对单一易学(师带徒式)、规模经营适度(适合家庭经营)、可复制推广(见效快)等富民产业特点,在浙江省职业人才评估管理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人力社保局进行科学、合理地组织开发。

建德豆腐包制作专项能力的定义是运用和面机、案板、蒸笼、蒸灶等烹饪设备,采用和面、成型、醒发、蒸制技术,将面粉、豆腐、小葱、辣椒碎(末)等相关原材料制作成建德豆腐包的能力。草莓种植专项能力的定义为运用草莓种植技术进行草莓苗繁育、种植以及草莓采收与分级的能力。

作为2022年“技能建德”特色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的重点内容,“建德豆腐包制作”“草莓种植”两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成功开发,不仅有助于提升从业人员自身和社会对行业价值的认可度,更是对“建德豆腐包师傅”“草莓师傅”品牌建设,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全链式发展,从业人员提升技能,农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发挥好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整合全市培训资源,集聚技能优势,推动“建德豆腐包制作”“草莓制作”两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规范化、系统化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培训、鉴定、发证等服务,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养,促进短期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为做好“扩中提低”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技能支撑。

(通讯员 何向群)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