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智建德我先行】 建德“社保易窗”让数字化服务走到群众身边
2022-04-06 21:37

“我想交职工养老保险。”“麻烦您提供身份证号,我帮您查询相关信息。”透过平板电脑的屏幕,寿昌镇东昌社区居民陈大伯正在“面对面”咨询社保业务,他表示“通过电脑在社区就可以办社保,真方便。”

2021年5月,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社保易窗”线上智能服务平台为基础,市人力社保局打造“社保云厅”,针对异地群众,巧借互联网优势,通过“建德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工作人员随时提供“云上”咨询、办件等服务。

“社保云厅”上线以来共接待咨询、办件群众2000余人次,经分析绝大多数“云上”办事群众为年轻人。针对基层年龄偏大、办事需求较多但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人群,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以寿昌镇为试点,依托“社保云厅”后台,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银行网点等基层站点设置“社保易窗”服务站,在“代办员”的指导下,群众无需前往市社保中心办事大厅,通过“社保易窗”即可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15项社保事项,让数字化服务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实现“家门口办事”。同时,市人力社保局专门设计有标识度的“社保易窗”logo,拟定《建德“社保易窗”基层服务站管理规范》,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打造“社保易窗·最后一公里”专属服务e站。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银行网点、企业职工之家等基层站点全面铺开“社保易窗”,培训基层“代办员”,丰富办事事项,为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提供便捷。

(通讯员 钱敏)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