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最大莼菜基地迎来采收旺季
2022-04-12 21:45

4月12日,记者在我市航头镇乌龙村莼菜基地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田间忙碌着,一片片叶圆茎绿、质柔嫩滑的莼菜在他们指尖欢快跳动。这几天正是基地采摘莼菜最忙的时节。

这片一百亩的浙江省最大莼菜基地四面青山绿水,几个种植池里莼菜叶片呈椭圆形浮于水面,像一张张的小荷铺展开来。叶子下面如茶叶尖一样的嫩芽,上面裹着一层滑滑的胶质物。莼菜的嫩叶躲藏在水面30厘米以下,采摘莼菜时,需趴在菱桶里,双手划水,交替采摘。由于莼菜的茎叶十分脆弱,需要一叶叶地细心采摘,采摘工一天最多也只能采30斤左右。

据建德市千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陆社福介绍,乌龙村莼菜基地由于水质非常好,非常适合莼菜种植,基地种植的莼菜胶质厚度大于三毫米,胶质含量特别高,莼菜品质特别好,口感也特别润爽。目前,该基地莼菜主要供往杭州的各大酒店,上海、苏州、深圳也有销售。

据悉,航头镇乌龙村莼菜基地每年从3月底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一年可以采摘200吨新鲜莼菜。目前,采摘来的莼菜分拣成莼菜、莼芽,批发价格在22元每斤和38元每斤。莼菜是一种珍贵蔬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莼菜有多种吃法,最简单且美味的做法就是“莼羹”,保留了莼菜最纯正的鲜,受到大家的喜爱。

(记者 白洋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