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寿昌所“三个一”开展可燃气体报警器计量专项检查
2022-08-17 16:59


近日来,建德市持续高温走向,为预防厨房燃气爆炸事故发生,保障餐饮生产经营场所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寿昌所“三个一”发力开展可燃气体报警器计量专项检查。


拉起一份清单,保证督查行动全覆盖。寿昌市场监管所为落实该行动,加强与当地城市运行专委会、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燃气经营企业对接,初步完成对已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餐饮用户情况摸排。拉起一份清单,确定数显可燃气体报警器餐饮使用单位3家,非数显可燃报警器使用单位76家。



建立一根底线,确保专项检查靶向性。寿昌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明确监管底线意识,重点查看可燃气体报警器使用单位是否自主申报计量校准或检定,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计量检定不合格的报警器,在用可燃气体报警器是否有计量合格标识和有效的校准、检定合格证书等内容,同时检查相关单位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是否按要求配备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在用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等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是否按照规定登记造册,有无破坏计量器具的准确度等。排除安全隐患,靶向助力餐饮生产安全。

创新一种模式,促进计量监管常态化。本次检查中,寿昌市场监管所发现部分使用单位对可燃气体及其报警器重要性认知不足,没有按要求对设备进行定期检定,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寿昌市场监管所为促进计量监管常态化,创新计量执法模式。一、明确责任划分,落实数显可燃气体报警器责任人,专人专管;建立非数显可燃气体报警器责任区,量化工作。二、加强阳光厨房建设,数智监管,实时监测,确保餐饮行业生命和财产安全。三、坚持铁腕出击,对检查存在的可燃气体报警器使用不规范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通讯员 吴夏辉)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