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民阅读进畲乡 文化礼堂飘书香
2022-09-03 12:04

在乡村,礼堂承载体多为祠堂、家厅,原本就是村庄人气的凝聚地,也是家族根脉的共振点,而维系的核心所在,便是文化共识。如何激活礼堂文化因子,对于稳固村庄生态和谐、描绘迷人乡愁尤为重要。

建德市洋溪街道团结村文化礼堂,结合畲族建筑、文艺、阅读,成为他们心向往之的精神家园。礼堂在这片土地上,有了新时代里独特的价值和使命。

洋溪街道聚焦基层群众需求,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加大阅读推广力度,着力推动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掀起全民阅读、乡村阅读活动高潮。

漫长岁月里,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传统文化重要存留地。为守住这份珍贵的历史印记,保留这份逐渐淡去的文化根底,团结村近年来致力于推广、宣传畲族文化,在文化礼堂内随处可见畲族文化的宣传牌,并将各种节日、服饰、建筑、舞蹈等文化习俗编撰成册,放置在文化礼堂阅读区,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同时,为了给村民更好的阅读体验,礼堂还配备了活动室,在进行文化礼堂阅读活动之后,还有各类文化展示,以让群众更好的、更深入的了解文化礼仪。

”我经常带孙女过来看书,在这里可以点书,想看什么书,在最多点一次里预约,第二天就会配送到位,礼堂内还有志愿者,他们会教小朋友学习认字,会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村民老傅高兴地说着。礼堂属于过去,更属于将来。伴随着新功能、新元素的导入,团结村文化礼堂也焕发了新的活力与生机。相较于移动媒体和传统宣传单,村民更容易接受这样的礼堂阅读、礼堂宣讲、礼堂文化等接地气暖心的活动。礼堂热闹的气氛弥漫在礼堂的角角落落,礼堂有了人气,精神有了寄托,幸福也有了归属。

(通讯员徐银霜)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