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乒教父”蔡振华的足球情缘
2018-09-20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王禹)在离开公众视野许久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的工作有了新动向。

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日蔡振华现身河南郑州,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与以往不同的是,此番他是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的身份出席。而此前就曾有媒体报道,蔡振华将离开奋战四十余年的体育战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他依然名列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名单当中。

2010年8月,当反黑扫赌风暴再度笼罩在中国足坛之时,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接替已经退休的前任崔大林,开始分管足球项目,2014年1月21日,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一纸任命,蔡振华名字后面多了个中国足协主席的头衔。

8天之内,连续当选中国乒协(连任)、中国足协和中国羽毛球协主席(连任),三大掌门一肩挑,蔡振华或许是当时中国体坛最忙碌的官员之一。尽管他出身乒乓球项目,也早已身为羽球领军人物,但此后,他无疑为足球倾注了更多心血。

从管办分离到用2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亚洲足球强国,国乒教父表决心想当中国足球未来的铺路石。他曾说过:“当大家在中国足球发展的历史上,如果还能留下蔡振华在当主席的时候做的一些事,或者是打了一个基础,我就挺欣慰的。”

如今,站在中国足球“蔡振华时代”进入第九年的节点上,回顾过去这段时间以来他所带给国内足球发展的点滴变化,尽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印证了他在上任之初说过的“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决心、信心、恒心。”

面对国内薄弱的青训体系,蔡振华和中国足协的工作扎根于此,制定了包括中国特色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设置单年龄段青少年联赛、推出主客场青超联赛在内的一系列计划,不仅推动了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的发展,更是打破了竞技体育和校园足球之间的壁垒,为将来打造良好的人才输送通道奠定了基础。

此外,在中国足协不懈的努力下,成立了中国青少年足球数据库。通过庞大青少年数据的输入与梳理,有了具体数据形象生动地支撑,今后选拔和跟踪人才,不再过多依靠主观判断,而是通过数据科学下定结论。

作为国内顶级的足球联赛,中超联赛也在近几年持续火爆而得到广泛关注。随着广州恒大连续七次称雄国内联赛,并五年内两夺亚冠冠军,中超联赛开始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崭露头角,也由此拉开了联赛跨越式发展的序幕。

2015年10月,中超公司宣布体奥动力公司成为中超联赛新一周期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合作伙伴,双方签约5年(从2016赛季开始),版权费为80亿人民币。这让此前一直以白菜价出售转播权的中超联赛彻底脱胎换骨。

但进入2017年后,中超联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外援上场人数的限制,以及U23球员政策,让不少人认为使中超联赛的关注程度和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也曾有媒体开始报道体奥动力想要重新修改合约的消息。

面对种种压力,中国足协依然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准入标准,在包括梯队建设、财政公平、球员欠薪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与此同时,球队亏损情况也开始与引援挂钩,这一系列举措,让俱乐部的管理和投入更加合理,也给国内金元足球的浪潮来了一个急刹车。

而U23政策的实施,无疑带动了中国足球的青训发展和人才培养,各支球队都在重金引入实力外援之外,还得同时兼顾自家年轻球员的成长。受到这项政策的惠及,现如今中甲、中乙等联赛或者是中超俱乐部梯队的建设已经比较完善,联赛中更是涌现了张玉宁、黄紫昌、姚均晟、韦世豪等未来极具潜力的年轻队员。

但中国足球发展成功与否,终究要落脚在国家队的成绩上。自国足杀入韩日世界杯之后,近四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均以失败告终。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银狐里皮率领的国足止步于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距离俄罗斯世界杯仅一步之遥。

中国男足长年的“恐韩症”也在此期间得以终结。2010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男足3:0痛击许丁茂率领的韩国队,打破了中国队32年不胜韩的历史。此外,中国女足也时隔八年重回女足世界杯八强、2016年奥运会,郝伟率领的女足姑娘们,同样晋级八强。

2017年6月20日,中国足协紧急召开了有关协会人士变动的会议,刚刚升任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作为足协主席的蔡振华本人当天并没有参会,此后逐步淡出国内足球界的视线中。(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