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雷·杨logo三分绝杀 小丁差的只是健康身体?
2018-10-12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2日电(李赫)和丁彦雨航被独行侠下放发展联盟同一天,NBA季前赛十佳球第一位,发生在老鹰对阵马刺的比赛当中:菜鸟新秀特雷•杨在比赛还有不到10秒时缓慢运球过半场,刚过中线的位置,踩着场地中圈的logo,原地运了一下球,从容出手,球穿网而过……

一名乐透秀,和一个季前赛边缘的球员,差距就这样清晰的展现在了面前。你也真切的感受到,小丁与NBA的差距,远远不止一个健康的身体。

身高1米88的五号秀特雷•杨体重只有82公斤,这样的身体在NBA中即使打1号位也不会有优势,甚至在大多数对位中都处于下风。而丁彦雨航身高2米01,体重有98公斤的丁彦雨航,似乎在这组对比中略占优势:他的身高足以应对同位置的大多数球员,体重也不算瘦弱。

但特雷•杨得以在第五顺位就被选中,可见球队对其能力的认可,和寄托在他身上的希望。特雷•杨到底具有什么打动人心的“魅力”,让他在与各色肌肉棒子和飞禽走兽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呢?很简单,他是一名符合潮流的球员。

他的打法完全符合当代篮球对于一名出色后卫的要求:你可以不必飞天遁地,但你要能蝴蝶穿花,要能穿杨射柳,而这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史蒂芬•库里。特雷•杨的选秀模板,就是库里,他有着与库里相似的技术特点,只不过他可能比前者更瘦弱。但这已经足以让他跻身小绿屋,并早早被点名。

所谓潮流,就是在场面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要求进攻空间的时代,锋线甚至内线球员需要有站在外线,拉开空间的能力。而外线球员则需要具备更强的远距离投射能力,更灵活的运球摆脱和切入。同时在防守端,锋线球员要有更快的速度和换防能力。

从这一点说,周琦在逐渐提升外线投射能力的同时,已经越来越接近一个现代化的内线,而他的防守能力更是现代内线的理想模型。这也是他能够获得一份NBA合同的重要筹码。

而小丁呢,在CBA作为绝对核心的他习惯于持球正面杀入,他身高腿长,步幅大,经常靠一步变向就卡住身位,然后杀入篮下或中距离投篮。三分球多是定点投篮或是接球投篮。像极了格兰特•希尔和上世纪NBA联盟一众小前锋的打法。

重点是,那是上世纪了。在这个后卫主导的时代,联盟中还占有如此球权比重的前锋球员并不多见,也不是效率最高的打法。同时,小丁在CBA当中的身体优势和技术优势在NBA当中荡然无存。

也因此,上赛季夏季联赛代表独行侠队出战时,球队希望他承担空间型四号位,而不是他熟悉的二三号位。原因一方面在于这样能使他更符合当代篮球潮流,另一方面,相比于他站在四号位的身体劣势,他在二三号位的技术差距更大。

也因此,他在上赛季夏季联赛征服了拉斯维加斯的观众,却没有打动独行侠队。而今年,因伤没有太多表现机会的他被放弃也理所当然,但平心而论,对比周琦上赛季在火箭队的几进几出,即使能健康出战,他留在球队的可能性也不大。

两度CBA常规赛MVP,目前联赛外线第一攻击点,也只能够到NBA边缘,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小丁依靠个人奋斗无法抗拒的历史进程。

中国男篮曾经也占据了这一潮流的顶端。曾几何时,“全场防守、反击快攻、急停跳投”是传奇教练钱澄海提出的中国男篮三大法宝,这是从中国运动员特点提出的,同时也正是符合当代篮球潮流的制胜手段。

但从三大中锋到移动长城,在中国男篮高大化的过程中,本土外线已经少有胡卫东、孙凤武乃至阿迪江当年的快速、灵动、精准和狠辣。

从孟铎到郭艾伦,标签都是一水的“美式”打法,但真正的“美式”也已经逐渐转型。从这一点上说,丁彦雨航和距离NBA,差的不只是一个健康的身体。

幸运的是,在经历了后姚明时代的低潮后,姚主席带领的中国男篮正在逐步恢复这种机动,快速,外线主导的方式,这是出于球员特点的选择,也是符合时代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