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支队伍里有最了解浙大的人 每年带领新生走进校史馆和科技馆
2018-10-13 20:17 来源:浙江在线

image.png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汪小和 记者 石天星)他们引领着一届又一届的浙江大学新生走进校史馆和科技馆,他们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讲述着求是文化,让聆听者感触至深。

他们是求是文化宣讲队(简称“文宣”)的队员。

每年浙大求是文化宣讲队都要评选出“最美讲解员”,今年当选的是第370号讲解员肖茜元和第406号讲解员傅祎,他们被称作“最了解浙大的人”。

在文宣,寻找一份家的温暖

进入大学,几乎每个人都会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个社团或组织。

“初入大学,想找到并加入一个组织,找到一份家的温暖。”肖茜元说,与求是文化宣讲队的结缘,或许将是他大学期间最美好的回忆。

image.png

在填写浙大求是文化宣讲队的报名表之前,肖茜元刚经历了另一个校园社团的面试,结果失败,但他知道自己有成为一名讲解员的优势,那就是善于沟通和表达。

如果说肖茜元加入文宣寻找的是社团组织赋予的“家”的温暖,那傅祎则是在探寻父亲足迹的路上找寻家的温暖。

“由于父亲是原浙江农业大学毕业的,我希望能通过加入求是文化宣讲队进一步了解四校合并的历史,了解与父亲有关的过去,并将校史校情传播给更多的人。” 傅祎说。

对于求是文化,他们都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而求是文化宣讲队代代相传的标语正是“不做匆匆过客,做最了解浙大的人”。

掌声与微笑,给人无尽的力量

第一次作为正式讲解员去校史馆时,肖茜元的任务是给山东省公安系统的一些公务员做讲解。第一次正式的讲解,免不了紧张,他一开始讲解的语速偏快,但好在也慢慢地找到了状态。

“我记得那场讲完过后,大家真的鼓了很久的掌,大概有10秒钟吧。因为当时是第一次,能收到大家的掌声鼓励真的特别感动。”肖茜元回忆。

如果说每次讲解结束后的掌声是最鼓舞肖茜元的,那聆听者的微笑便是傅祎讲解时的力量源泉。

image.png

傅祎有一定英语讲解能力,第一次用英文讲解校史馆的任务便是为乌克兰总统顾问格雷尼夫一行做讲解。她在听众的微笑等待中从不敢开口变得大方自信。“当你思考该如何用英文回答时,他们微笑着等你。你会发现微笑真的可以给人带来很大的力量。”傅祎说,听众的信任与鼓励是文宣不断探索与进步的最大动力。

讲史述事,传递求是魂

肖茜元和傅祎的故事是每一位文宣人的缩影,他们读完了浙大的校史,走遍了浙大的校区,品味着浙大的魅力,讲述着浙大的过去,在讲史述事的过程中,传递浙大绵延百年的精神。求是文化宣讲队的副队长谭熹宇说:“严格专业的选拔考核,让每一位文宣人都练就了全面出色的讲解能力,以及更重要的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巍巍浙大,海纳百川,留下了无数灿若星辰的名字。那一代代求是人爱国奋斗的故事,不仅打动了浙大求是文化宣讲队的队员 ,更让他们心中充满敬畏与感动。他们正通过不断创新形式,扩大队伍的影响力,用更有力的声音、向更广阔的群体传播求是文化和求是精神。

原标题:这支队伍里有最了解浙大的人 每年带领新生走进校史馆和科技馆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