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女排虽败犹荣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2018-10-20 20:55 来源:新华网

成长、学习、经验,是球队主教练郎平在本次世锦赛中向记者提及最多的三个词。

新华社横滨10月19日电 题:中国女排虽败犹荣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新华社记者韦骅、严蕾

挽救了多个赛点的中国女排还是没能在最后抵挡住埃格努的进攻,2:3,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大战之后,中国队被挡在了决赛门外。

诚然,意大利队成为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的拦路虎,但这场比赛,会让很多人铭记。对于球队尤其是很多年轻球员来说,这不可多得的经历注定会成为她们在今后成长道路中的垫脚石。

成长、学习、经验,是球队主教练郎平在本次世锦赛中向记者提及最多的三个词。在采访中,她不停地强调“希望年轻球员继续成长”“向强队多学习,为今后的比赛积累经验”……

这并不是郎平恭维对手的客套话。在比赛中,郎平多次鼓励年轻球员放手去拼。在六强赛面对美国1:2落后时,郎平果断让李盈莹替补登场,后者得到12分成为球队逆转的关键。此役对阵意大利,胡铭媛在第二局连续两记发球得分,直接帮助球队锁定该局胜利。当然,作为年轻球员,她们的发挥有时候并不稳定,比如两次面对意大利,李盈莹在登场后未能很好地缓解朱婷的压力,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当球员表现出色时,郎平仍然会点出他们的不足,而当部分球员受到外界批评时,郎平选择继续信任。郎平固然明白世锦赛的重要性,但她也深知大赛的历练,特别是逆境中的考验对于这群年轻人的意义。

在第二阶段和六强赛中,中国女排两次在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依旧尽全力赢下俄罗斯与荷兰两个劲敌。郎平曾向记者坦言:“不是说这一年就靠这一次比赛了,还要着眼于东京,跟强队打为什么说不让球,因为这些都是强手,跟谁打都很困难,都是一个积累,是经验。”

郎平所言非虚, 四年前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负于美国拿到银牌,创下了199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而比银牌更为宝贵的是队伍中一批年轻球员的成长,当时已经是球队主力的朱婷完成了自己在三大赛的首秀,袁心玥在六强赛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临危受命顶替受伤的徐云丽登场,一战成名,而这两人也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也接连在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的比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

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三大赛比赛中,中国女排尽管没能挺进决赛,但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毕竟她们两次战胜了此前在三大赛中十年没有赢下的美国队。在半决赛前,她们打出了十胜一负的战绩,与意大利队并列成为战绩最好的球队。没能夺冠固然可惜,但郎平与她的队员依旧在新周期吹响了一声响亮的号角。

中国女排,请继续加油!

原标题:中国女排虽败犹荣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