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会成为下一个王冰玉?
2018-12-18 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2月17日电 题:谁会成为下一个王冰玉?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赵雅芳

正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的国际冰壶精英赛吸引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支队伍展开较量。赛场外,吹着寒风。走进赛场,队员们聚精会神地处理着每一个壶。在青藏高原,现场观众们享受着冰壶带来的快乐。

42岁的郭雅君来自青海西宁,是个冰壶迷。她说该赛事举办三年来,她每年都会到现场观看比赛。“前两届,中国‘冰壶一姐’王冰玉都会参赛,今年冰壶赛前,我得知王冰玉已经退役了,觉得有点遗憾。”她说。

在多巴基地滑冰馆内墙面最显著位置,依然悬挂着王冰玉穿着国家队队服在冰面掷壶的大海报。多巴基地主任刘兴海说:“其实,王冰玉更像一面旗帜,有一种能为冰壶舍弃一切的劲,她真的为冰壶运动付出太多。”

王冰玉于198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冰上运动世家,父亲是一名冰球教练。2000年,年仅16岁的王冰玉在上中学时,偶然接触到冰壶,从此开始了18年的冰壶生涯。记者此前采访王冰玉时,她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队员。

20世纪90年代,冰壶运动进入中国。2003年中国女子冰壶队正式成立,这一年中国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从此世界冰壶赛场上出现了中国面孔,而这其中就有王冰玉。

作为一个小众冰上项目,长期以来,场馆缺失、后备人才力量薄弱以及缺少先进技术和理念等因素长期制约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

比起一些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冰壶运动的兴起也就在短短十几年间。依靠着独特的发展模式,中国冰壶近些年来也取得过不错的战绩,但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基础仍很薄弱也是不争的事实。

王冰玉曾回忆说,刚开始练习冰壶时是在一个冰球场,场地上的大本营、前掷线、丁字线都需要自己画。

中国冰壶队的姑娘们没有让大家失望。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冰壶队惊艳绽放,王冰玉带领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决赛中战胜经验丰富的瑞典队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冰雪项目上的重大突破。自此,冰壶承载起更多人的梦想,女子冰壶队也被更多人熟悉、认可。

之后,中国冰壶女队成绩可谓起起伏伏。2013年,王冰玉迈入婚姻殿堂,结婚、生子,她曾一度淡出赛场。2016年初,她出现在新疆全国冬运会的冰壶赛场,这是她复出后参加的首个正式比赛。

2018年的平昌,是王冰玉第三次参加冬奥会。虽然没有完美的结局,但王冰玉和周妍等老将同样捍卫了中国冰壶的荣耀,带领中国冰壶小将们茁壮成长。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为冰壶等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机遇,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推动下,让更多有志者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队工作人员张帅说,目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近百名队员中,除了从基层体校层层选拔上来的队员外,国家也对冰壶项目扩面布局,跨界跨项从一些小球等项目中选拔出具有潜质的优秀队员。

今年10月,位于中国西部的青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冰壶队,队员人数达到15人。

和以前相比,中国冰雪运动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这种氛围带动下,冰壶赛场一定会出现“百花盛开”的局面。接下来,寻找下一个王冰玉也许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但在张帅看来,一个好的运动员肯定有他的特质:“就像冰壶场上的王冰玉,篮球场上的乔丹,足球场上的C罗,他们都为自己从事的这项运动有着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他们为运动的付出达到了偏执的程度。除了天赋以外,自律精神和职业精神助力他们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张帅说。

在北京周期,王冰玉的退役必定会给中国队带来阵痛,但这支具有辉煌历史和成绩的队伍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内核,冰壶迷们期待冰壶姑娘们将刻苦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北京续写不一样的精彩与荣耀。

目前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公园、进社区的触角正在不断深入,中国各地正悄然培育着属于自己的冰雪运动土壤。当更多青少年迈出“冰雪第一步”,也许下一个王冰玉就是你。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