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围棋国手没学过高等数学,半年就能赶上大学同学 智力运动难怪受到中小学热捧
2018-12-22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围棋国手没学过高等数学,半年就能赶上大学同学

智力运动难怪受到中小学热捧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围棋是智力运动。有些专业棋手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经过系统的中小学文化知识学习。但是他从专业围棋中走出来,很多能成为学校佼佼者。浙江围棋队现在的主教练蓝天,他从国家队出来以后进入南开大学学习。第一年学习跟不上,非常非常累。但是第二年开始,他的成绩就在南开大学年级里面遥遥领先。这是值得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应该是去探讨、去思索的现象。”

12月21日,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在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上,提出了“蓝天现象”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这项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协办的校长论坛,除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外,还吸引了慈溪阳光实验学校、丽水市实验学校、嵊州鹿山教育集团等七所浙江省内围棋特色学校的校长,以及学校围棋老师、家长代表进行了一场关于围棋这项智力运动在教育中作用的大讨论。

在论坛上,本报记者问话题主角、现在的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蓝天,花了多久把高数课程追上同学的进度,他的回答让记者咂舌不已。

“花了半年吧,就一个学期,每天晚上大概两个小时。我觉得围棋毕竟是智力运动,特别是在追高数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比较得心应手,就是在逻辑、解题思路这些方面还是比较不错的。”

顾君是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家长代表,他总结:“小孩子智商其实都差不多的,不会特别笨、特别聪明,就是看你如何去开发。学围棋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开发的过程,孩子围棋一段两段以后,就养成一个多思考、深度思考的习惯。这就是自我潜力开发。”他的话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