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堂信笺上的亲子课 让孩子和父母都红了眼眶
2018-12-23 15:12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亲爱的当当,你好!很难想象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能亲笔写封信给你。爸爸妈妈相识16年,相互之间也没有过这种书信往来。首先,请你时刻铭记,父母是信任、支持和关爱你的。你能健康、安全和快乐的成长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家是你永远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

“亲爱的儿子,见信好!在这里,妈妈有些话想对你说。妈妈希望你是个自律守信的人,这是对他人的承诺,也是为人处世的底线和原则。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对朋友,都应该做到这一点……”

“儿子,妈妈很高兴此生有缘和你这个小胖墩成为母子。这辈子我们都要好好珍惜,因为下辈子,我们也许再也不会相见……”

近日,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五(2)班的课堂上,全班同学都分别收到了爸爸妈妈给自己写的一封信。这些信多数都是手写的,每一封都是密密麻麻的好几页纸。在拆开信前,教室里叽叽喳喳的,大家都在猜测爸爸妈妈可能会说些什么。但打开信件读着读着,教室越来越安静,每个孩子都目不转睛看着信里的文字,不少感情比较细腻的女孩子率先抹起眼泪,渐渐地,一些男生的眼眶也红了。

“虽然和父母朝夕相处,但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收到父母的信。读信和平时的日常交流完全不同,能够传递、品味的感情会更多。”五(2)班的戴一苗老师告诉记者,让家长跟孩子互相通一封信,是五年级上语文教材中的其中一项习作要求。在她看来,五年级的孩子慢慢进入青春期,他们和家长的亲子沟通很可能就没有小时候那么通畅。而且随着学业加重,父母们有时候会不自觉的唠叨作业呀学习习惯呀,虽然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可能反而会让孩子们引发逆反心理。而用信笺给亲子沟通架桥,戴老师在此前所带的班级里就尝试过,效果比父母说教好很多。因此,这个学期,她同样精心策划了这个活动。

看着家长们的信件,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次给孩子们写信的竟然有很多爸爸。爸爸们的信件很务实也很有大局意识,通常都会直接写出孩子目前所面对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站在人生纵轴上,以自己的经验给出一些建议。而妈妈们的信件则要细腻很多,收起了唠叨的妈妈们的文字尤其的温情,不少收到妈妈来信的孩子们都嚷嚷太催泪了。

“其实开始我想偷懒,用电脑打印信。但戴老师说,手写的和打印的感觉完全不同,我才只好手写。但没想到,平时习惯了快节奏,慢慢写完一封信后自己的感触都特别多,写得眼泪都要出来了。”一位妈妈说,她发现,平时管娃越少的家长,写的信反而越感人,因为终于找到了一个对孩子表达爱的途径。

而孩子们的回信也让爸爸妈妈们红了眼眶。平时常常调皮的小朋友在信中展现了懂事的一面。有个孩子在信中这样说:读了你们给我的信,我想了很多,对你们给我的建议,我也都看懂了。我很早就听你们说过“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我以前听过就忘,但今天却了解了这句话的深意。是啊,不要把回报看得那么重,该来的总会来的,该走的总会走,去争只是无用功。

“不少家长说,通过一来一往的书信,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了不一样的,新的认识,而孩子们也说,看了信更能理解爸妈的爱和良苦用心。”戴一苗说,而这就是她教学多年发现的其中一把畅通亲子交流的密匙。而基于良好的效果,在戴老师的计划里,亲情的密匙可能还会再次帮助孩子和家长们打开心扉。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