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来战 新少年作文大赛总决赛 你有一封来自余华的邀请
2019-01-05 17: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钱江晚报主办的第六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赛进行尾声,高潮正在酝酿。

作为全国奖金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作文比赛之一,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评委团也堪称豪华。除了继续担任大赛总评委的著名作家余华,我们还请来了华东四大高校的文学系教授。

少年写作,去得江湖,也要入得殿堂。

今年,我们还增加了面向中学生的“新声代”议论文赛。

文字思辩,不正是意气风发少年人该做的事吗?

■划重点:初赛1月12日截止,决赛1月26日

本届作文赛初赛投稿,截止日期是2019年1月12日中午12点,届时投稿通道将正式关闭。

决赛名额已然不多,想要参加的同学要抓紧。

总决赛时间,初步定于1月26日下午。请已入围的选手,及时添加QQ群325232381,决赛相关事宜将第一时间在群内公布。

■余华谈命题

去年总决赛,余华出了两个题目:《房子》和《我是谁》。余华直言,给别人出题目,比自己写文章难多了。钱江晚报作文大赛是从小学到高中三年龄段同题作文,年龄跨度很大,要让所有孩子都觉得有东西可写,“出题难度还是很大的。”

去年的决赛,200多位参赛选手,余华一共只给了两个满分。一个给了获得特等奖的杨云起,另一个给了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的蒋若妍。他们写的都是房子,但意趣各不相同。

两位小作者为什么能打动余华?“我对杨云起印象很深,他所写的文章是分层次的,一层层写下去,用这样的方式将自己的想象力、观察力,在文章中表现出来。”

■什么样的文章能打动余华

在余华看来,最打动他的作文大多来自小学组。“并不是说小学组写得最好。”余华说,“他们的写作技巧和语言组织未必可以和中学生相比,但他们的文章很真实,天真烂漫,这正是现在许多文章所需要和缺失的。”

虽然是作文大赛的出题者、总评委,但余华坦言,辅导自己孩子写作文也并不容易。“我给孩子写作文时提的意见,孩子写出来老师都给了低分。”余华笑道,“后来,他就觉得我特别不靠谱,再也不听我的了。”

“(在辅导孩子作文这方面)我觉得不是作家和语文老师的区别,而是人和人的区别。”余华说,“但是在决赛场上,我们就要看见你与众不同。”

■给所有小作者的建议

比起辅导写作,余华认为制定读书计划更重要。在儿子十岁的时候,余华给他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等到孩子上初中,他开始推荐经典文学作品。

“读经典文学,起码不会犯错误。”余华说。19世纪的文学作品,比如大仲马的书,小学就可以读。《红与黑》、《包法利夫人》等初中可以读。托尔斯泰就适合高中读。果戈理就最好高中毕业以后再读,因为比较枯燥。

20世纪的文学作品,中学后可以尝试看《百年孤独》,高中生可以看卡夫卡。

余华说,阅读不是孤立的,尤其是中小学生,也需要伙伴。这伙伴,不能只是父母,他们在读完一本书,更愿意和同龄人分享交流。“我儿子在中学后就有读书伙伴。虽然他们各自读的书不一样,但三五个人定期分享也是蛮好的。”余华说。

1月26日的决赛场上,你将再次与余华老师出的决赛题相遇!拿出你的勇气,来战吧。

少年提笔,便是世界。

彼时初雪刚至。窗内围炉,温酒,小火锅。窗外,几声稚子喧嚣。

不要说什么光荣与梦想。他只是想写。

想写,就来。

“来战。”

余华向所有入围学生发出邀请。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