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联赛第七 浙江男排未来可期
2019-01-12 08:26 来源:体坛报

原标题:联赛第七 浙江男排未来可期

体坛报 记者 马超

1月10日晚,坐镇德清主场的浙江体彩男排经过5局鏖战,最终不敌山东体彩男排,一场憾负,为浙江男排本赛季画上了句号。虽然无缘四强,但联赛第七的成绩足以令球队欣喜——即上赛季以来,浙江男排连续第二年闯入八强,对于本赛季伤兵满营且更换了教练团队的这支青年军而言,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联赛第七彰显硬实力 新人涌现成意外收获

上赛季的第八到如今的第七,虽然只进了一个“身位”,但从浙江男排身上体现的竞争力却有目共睹。今年联赛改革,从原来的联赛制改为了赛会制,第一阶段精英赛就变得至关重要。浙江男排凭借着精英赛开局的一波四连胜,早早打卡“下班”,提前多轮晋级八强,而在击败的四支球队中,不仅有拥有双外援的广东队,更有卫冕冠军上海队。

虽然浙江男排最终止步第二阶段排位赛,14场比赛中只取得了3场胜利,但几位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张冠华、王传琦进步最为突出。

不怯场,敢打敢拼的年轻队员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曾经冷板凳的常客在球队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通过联赛得到了历练,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经验,增加了球队人员厚度。

从以往挣扎于保级线,到上赛季提前冲八,再到如今具有5-6名的竞争力,在清一色以新人为主的全国排球界,浙江男排在前八已站稳脚跟。

缺乏核心不善打关键球 与强队差距仍明显

新人辈出,却没有可以担当核心的球员,少了张景胤、吴浩,球队在打关键球上没了主心骨。虽然第二阶段小组以强队居多,但在与实力接近球队的比赛中,经常出现失误较多,拿不了关键分的情况。

在对阵八一时,浙江男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连扳两局,在气势正盛的情况下,却在第四局和第五局遭遇滑铁卢,没能将优势延续至比赛结束。这也成为了浙江男排短板的一个缩影,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进入决胜局的浙江队一下哑火,无论是进攻手感正热的张冠华还是在防守端十分专注的王传琦和吕天佑,没人能在关键点挽救球队,抑制失分。

八一和山东都是老牌劲旅,虽然新周期实力有所下降,但在球队底蕴和球员素质上仍旧超过浙江,当然,球员素质必定包括临场心理素质,毕竟关键先生依靠的正是一颗大心脏。

摸索中前行 教练吴胜与球员还需相互适应

“对我和球队都是一个适应期。”在本赛季最后一场赛后发布会上,吴胜表达了对球队本赛季表现的肯定。虽然过程波折,但浙江男排今年提前冲八,以第七的成绩结束征程,不得不说,无论是对球队还是对吴胜个人,都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吴胜的到来,给球队哪些变化?“吴导看上去很凶,其实很和蔼,和我们的关系处得很好。”一次采访中,王传琦表达了对新任主教练的感受;“训练中吴指导特追求细节,很严厉。”张冠华在防守端的短板被吴胜反复锤敲;“吴导的高要求体现在比赛和训练中,对小球技术十分看重。”在吴胜的进队后,金志鸿接发球成了每日必练科目。吴胜的理念在于细节,对于小技术的高要求能让球员从根本上提升硬实力。

作为父亲,吴胜无疑扮演着一位严父的角色,对于儿子吴浩的要求近乎苛刻,即便是午休,吴胜有时也会走进宿舍,向儿子指出半天训练中暴露的问题。

在摸索中前行,浙江男排如此,吴胜亦是如此。一个赛季的磨合是个缓冲器,也是适应期,相信在整体实力日益进步的当下,浙江男排重返荣耀不再是梦。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