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哈德森喜迎万分夜 CBA“第一外援”就此易主?
2019-01-16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6日电(王思硕) 在接连错失两次出手之后,莱斯特-哈德森还是等来了这一刻——右侧底角三分线外虚晃之后干拔而起,他将这记三分远投稳稳射入篮圈。环绕在场地四周的客队球迷爆发出狂欢的声浪,瞬间淹没了球场。

上述一幕,发生在15日晚间CBA常规赛第31轮,辽宁客场140:113大胜青岛的第三节比赛中。凭借这次三分命中,辽宁功勋外援哈德森得到了自己当场的第30分,而他的CBA生涯个人总得分也来到了10001分,一举突破万分大关,成为联赛第四人、外援第一人。

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得分破万的外援,哈德森的能力之强已经无需赘述,而在他之前,还站着朱芳雨、易建联、刘炜三位同样伟岸的身躯。“作为一名外援,能够得到10000分,是非常值得敬佩,这是对他敬业态度的一个回报,他每场都很努力很认真!”郭艾伦赛后说道。

此役,比赛本身略显乏味,辽宁自始至终掌控着比赛节奏,最终顺利将他们保持的连胜纪录延续至20场。而哈德森创造新纪录反而“抢戏”成功,成为比赛中最为夺目的看点。

之所以将哈德森定义为辽宁男篮的功勋外援,是因为他在队中效力多年,并对辽宁上赛季稳定联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18年CBA总决赛中,哈德森凭借场均30.3分8篮板5助攻的优异表现,毫无悬念地揽获个人首座总决赛MVP奖杯。

不过,这些成绩,只能算作哈德森为辽宁贡献的“冰山一角”。自2011年登陆CBA联赛开始,哈德森先后为广东、青岛、新疆、辽宁等队效力,而在2014年加盟辽宁男篮之后,哈德森再也没有改换门庭。迄今,他代表辽篮征战到联赛第五季。如果算上几支前东家效力的时间,哈德森则已是CBA九年戎马生涯的老将,也是目前联赛资历最老的现役外援。

在CBA联赛当外援并不容易,不仅要有超强的得分能力,还要具备极为出众的领袖气质和心理素质。因此,多半球队的外援选择并不稳定,而频繁更换队内核心角色同样对一支球队的成长无益。相比之下,哈德森与辽宁彼此契合,方才让双方的第一次牵手便能长达多年。

过硬的个人能力、强大的球队阵容,共同为哈德森营造了着良好输出环境,也让他常年保持着火力全开的全盛状态。虽然即将步入35岁“高龄”,但他却丝毫没有下滑迹象,本赛季依然保持着场均28分的高效表现。赛季开始前,还直言自己还渴望为球队收获更多总冠军奖杯。

总冠军,是最终为一位球员的历史地位盖棺定论的重要标准。哈德森在中国联赛征战多年,一定希望自己能被CBA铭记。不过,人们每每提及CBA“第一外援”,还是绕不过斯蒂芬-马布里的名字。

那个北京首钢队史上永远的巨人,几乎靠着一己之力,将尘埃里的球队扛在肩上,慢慢走向四年三冠的王朝坦途。除了冲锋陷阵,马布里对于北京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外援的范畴,甚至影响到了一座城市的篮球土壤。

而在经过里程碑之夜的点缀后,哈德森的得分水平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的他,又多了一些与马布里分庭抗礼的资本。在他与马布里之间二选一,换做谁都会陷入两难境地。

平心而论,哈德森与马布里同样经过美职篮选秀大会的大浪淘沙。马布里是1996黄金一代的四号秀,哈德森则只是一位次轮58号秀,是被大洋彼岸的联盟迅速遗忘的边缘角色而已,两人的起点有着天壤之别。可是,CBA的舞台将他们的命运连接到一起,既然是敌人,就必须从同一起跑线上展开较量。

诚然,哈德森缺少马布里一般的天赋和抱负,总冠军数量与含金量也不能和马布里相提并论,但他却用另一种方式,诠释属于自己的伟大。

半路加盟CBA的首秀赛季,哈德森便跟随广东收获总冠军,可随后7年间,他三次折戟总决赛。

失利的苦涩被他独自消化,而人们看在眼中的那个哈德森,依然在严于律己的自我要求中过着平凡的日子。他总是辽宁队赛前最早进入场地练习投篮的球员,没事的时候,他通常会泡在健身房里。

CBA“第一外援”的争论,不会因为一次纪录的告破就此停歇,问题的谜底千差万别,藏在我们的心里便已足够。无论结局如何,哈德森的时代尚未终结,他还会按照自己的方式,训练、健身、严于律己,然后朝着总冠军的目的地,一刻不停地进发。

未来,他或许还会超越身前的刘炜、朱芳雨,甚至易建联,就算你不认同他在联赛中的历史地位,于情于理,也该对这位“老兵”致敬。这份尊重,就算对他坚守CBA联赛的回馈吧。(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