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花滑:新春开门红 目标世锦赛
2019-02-13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亮相国际赛场的中国花滑队取得开门红。在近日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有“葱桶组合”之称的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获得铜牌。男子单人滑项目上,金博洋获得一枚银牌。

从这次比赛来看,中国花滑选手状态恢复良好,对于即将于3月18日至24日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已经做好了准备。

从伤病中走出

2018年2月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银牌之后,隋文静被确诊为右脚疲劳性骨折。受伤病困扰的“葱桶组合”退出了2018年3月举行的世锦赛,又因恢复训练和节目编排取消了本赛季初连续两站花滑大奖赛的参赛计划。去年底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休赛10个月后的“葱桶组合”首次重返竞技场。虽然两人在短节目拿到第一名,但接下来的自由滑还是遗憾放弃,复出之旅未能有始有终,也让不少冰迷捏了一把汗。

这次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是隋文静/韩聪复出后首度参加国际赛事,比赛中两人倾尽全力。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在单跳中出现失误,双人联合旋转也有小的瑕疵,但是抛跳、托举等动作完成质量较高。最终,他们的自由滑得到了136.92分,总成绩为211.11分,以0.06分的微弱优势惊险战胜加拿大名将穆尔—托尔斯/马里纳罗,第5次夺得四大洲赛的冠军。

赛后隋文静说:“这是我们第6次参加四大洲花滑锦标赛,第5次拿到冠军。这也是我们第3次从伤病中再次返回赛场。这次的心境尤其不同,紧张、兴奋、开心,也很幸运。”

距离世锦赛还有1个月的时间,两人表示会做出最好的调整,有针对性地解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期待在世锦赛上有更好的表现。

从外教中受益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越来越多的国际花样滑冰界知名人士和团队与中国花样滑冰队展开合作。这次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也有外教的功劳。“中国队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希望以国际眼光,加大与世界一流团队的合作,全面提升中国选手的能力和水平。”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说。

国际著名花样滑冰编舞教练劳瑞·妮可在赛前对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金博洋等选手进行了重点指导,隋文静和韩聪对劳瑞的编排及与她的合作都很满意,他们的新节目富有创意。

在劳瑞·妮可看来,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北京冬奥会上前景光明。“如果隋文静/韩聪身体保持健康,他们很有希望争夺金牌。他们的运动能力和艺术表现力都达到了新的水准,你能感受到他们内在的能量。彭程/金杨的提高也很快,如果继续练下去,他们有希望角逐奥运奖牌。金博洋在2022年的机会也不错,他学习的速度非常快。”劳瑞·妮可说。

从比赛中提高

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是本次比赛的卫冕冠军。最近,金博洋的状态恢复不错,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花滑锦标赛上,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单冠军。金博洋说,近期训练很辛苦,就是希望接下来的赛季能够取得好成绩。

本次比赛,金博洋在短节目比赛中获得92.17分,位列第3,自由滑比赛发挥平稳,获得181.34分,最终以总成绩273.51分拿到银牌。

尽管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金博洋都拿到了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花滑世锦赛,金博洋坦言对自己还不满意。“整体看表现还不错,但是两套节目都出现了一定失误。世锦赛之前我本打算在四大洲锦标赛上有完美表现,但是并没有滑出在训练中的水平。”金博洋表示,回去后要进一步总结比赛中的经验和不足,争取世锦赛上发挥出更高水平。

汪灵犀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