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有个点石成金的“三铁”老师
2019-02-24 14: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校运会上不见踪影,体育课上难觅踪迹。

在足球、篮球、皮划艇、赛艇、马术、高尔夫、击剑、橄榄球、棒球这些主流或者新兴时尚运动的冲击下,曾经是校园里标配的铁饼、铅球和标枪,这些传统投掷项目,已经日渐被很多学校淡忘,甚至被完全忽视(只有体育中考,类似于铅球的实心球项目还有开展)。

不过在杭州清泰实验学校体育老师李建平眼里,又土又枯燥的铁饼、铅球和标枪都是他的宝贝疙瘩,很多孩子依靠这个舞台“点铁成金”走进重高、走进大学,完成了人生的逆袭——从事体育教育工作40年的李建平,就是杭州中小学校园里这样一个传奇的“三铁”老师。

杭州“铁子帮”

一半在他门下

每年暑假,是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莫邪塘的清泰实验学校田径场最热闹的时候。

来跟李建平训练的学生最多时有二十七八个。他们当中,有清泰实验学校自己的学生,有慕名而来的其他学校学生,也有经李建平培养进重高后继续留在这里训练的学生。

“把学生送到重高的时候,就已经答应他们学校,孩子们的训练还是到我这里来。”现在李建平每年给自己学校培养三四个能上重高的特长生,加上他帮其他学校培养的,最少每年能有六个学生因为练“三铁”上重高。

已近60岁的李建平说,这是一份责任,也是铁饼、铅球和标枪这些项目在校园里面的现实——杭州市学校里开展投掷类三铁项目非常少。因为体育中考的关系,铅球还有类似的实心球项目,受场地条件限制,铁饼和标枪这两项涉及投掷能力训练的项目,学校基本上都用垒球(投掷)代替了。铁饼、铅球和标枪这些项目师资也自然减少了,高水平的教练就更加稀缺了。

“在杭州,有这些方面特长的高中学生,不是去陈经纶体校训练,就是到我这里来训练,其他地方基本没有了。”

从事体育教育工作40年,李建平告诉本报记者,1996年回杭进入清泰实验学校前身铁路中学,他就围着铁饼、标枪和铅球这些铁疙瘩转,没暑假、没寒假。今年大年初二,别的老师还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他就已经从江西上饶老家赶回杭州准备训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过的是体工队教练的日子,今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他有点累了。

梧桐树上的疤痕

见证训练的艰辛

李建平带队训练的地方就是清泰实验学校田径场,这个周边正在拆迁的田径场非常小,东南边一头是铁饼场地,西北面则是铅球场地,标枪场地就是田径场,不过因为田径场距离不长,训练的时候队员的标枪经常横穿整个田径场飞到另外一头。

“我告诉他们,标枪必须投在这两棵树之间。”

李建平指着田径场另外一头的两棵梧桐树告诉本报记者。走近看,这两棵树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疤痕,他说,这些都是标枪扎在上面留下来的。

“我们训练都是在放学后进行,必须确认所有的学生都离开学校了,我们才开始铁饼和标枪的投掷训练。为了安全起见,每天放学后我都要在学校里看看学生走光了没有。就是这样,每次队员开始投掷之前,我都要站在田径场边铁丝网外,观察有没有人出现,跟队员也一再强调,我喊开始,他们才能开始投。”

只有训练结束,把所有的铁饼、标枪和铅球都统计完,放到仓库里,李建平的一颗心才能彻底放松下来,这几乎是他在清泰实验学校二十多年来的写照。

“其实想想也简单,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读书,有些孩子他的闪光点不在读书上,反而铁饼、标枪、铅球这些项目有特长,通过这些特长他们能读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我就是找到他们闪光的地方。”

小胖子练铁饼

找到了努力方向

缪水华的儿子缪晨旭现在是杭州十四中(凤起校区)高一学生,说起训练他先说到家里的变化。两年多前,儿子每次放学回家,和话多的妈妈在一起气氛就会紧张起来,回到家里的缪水华夹在中间也难受。

“刚初二那个时候,他身高1米65左右,体重130斤左右,是个小胖子。学习这块弱了一点,升入初中后学习慢慢中下游,压力很大,作业也多了,老师管得比较严。回到家里妈妈说她,他也烦,刚好也是青春期。”

当时缪晨旭在杭十中读书,学校体育老师看孩子还比较喜欢体育,投掷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就推荐他们到李建平这里来试试。

练了半年铁饼以后,“先是胃口变化了,人瘦下来了,而且眼看着他身高上去了,我们家族最高的也就1米72,现在他已经1米83了,你看他大腿、臀部和屁股上的肌肉线条。”最让他高兴的是 ,儿子身体好了,脾气也变了。

“现在和我交流比较多了,他说高中三年准备冲一级运动员(铁饼项目成绩51米)。”缪水华说,缪晨旭初三下学期比赛成绩就达到了48米多,拿了杭州市第一名,随后以特长生身份获得了就读杭十四中的资格,这是他们一家人在之前难以想象的,家庭气氛现在融洽得很,虽然说以后路怎么走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当爸妈的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儿子已经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四十年全免费

“怪教练”还有后援团

徐金琎现在是浙江大学附中高三学生,2018年8月份开始训练,2018年12月份参加全国比赛,拿到女子标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从而获得了体育特长生单考单招资格。

徐金琎妈妈告诉本报记者,她通过浙大附中体育组夏老师找到了李建平老师。“我是做服装生意的,平时出去的时候她还在睡觉,来不及准备早饭。训练是,教练会问我早饭吃什么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教练很好。”

在她眼里,李建平训练中是严师,生活中又很关心学生,后来女儿的早饭都是在李建平那里解决的;李建平还会解决思想问题,因为很少照顾女儿,她比较宠,这也造成了徐金琎脾气很坏,在李建平这里训练后,女儿也变得温和了。

然而,李建平又是一个“怪人”——“女儿练了一段时间,我心里过意不去的,说要意思一下的。他说你拿钱来,就把小孩带回家。”

“不赚外快是我的宗旨,教书40年了,手下带出来的学生非常多,我从来不收钱。”

李建平告诉本报记者,因为不计报酬,很多学生家长自发组成后援团,凡是李建平和学生需要帮助,他们马上助一臂之力。

“后援团”有位叫凌峰的,儿子去年已经考进南京师大了,但是他下班后还是经常到训练场转转,哪个孩子需要报考信息,他第一时间上网查询,甚至怎么填表格都一一交代清楚;缪晨旭的爸爸缪水华也是骨干,孩子们要去哪里训练比赛,缪水华第一时间推掉手头上的事情,派车送孩子们。

原标题:杭州有个点石成金的“三铁”老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