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意手球将判犯规 足球运动会因此减少争议吗?
2019-03-06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王禹)近日,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简称:IFAB)宣布:经过第133届年会决定,将对2019-20赛季足球规则进行几项改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对无意手球的判罚愈加严苛,而这项新规的出炉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关于如何定义手球,理事会给出了一个更精确和具体的定义。对于比赛中出现的无意手球行为,裁判将进行更严格的判罚。例如,直接靠手球进球或是通过手或手臂制造机会完成的进球,即使是无意手球也会被严格判罚进球无效并犯规。

而真正倍受争议的,是对于防守球员无意手球判罚的改动:手臂扩张到自然范围(手臂放在身体两边)外,出现手球情况,无论球员是否有意,将被判罚手球犯规。

在想要弄清楚这项规则的改动,将会对于足球运动带来何种影响之前,首先要了解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1886年6月2日,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足球协会各自派出两名代表进行了会面,IFAB就此成立。随着竞赛规则维护者形象的确立,IFAB的角色始终定位于维护、监管、研究规则,并在适当的地方作出改进。简而言之,它就是世界足球运动规则的制定者。

自1863年第一部官方竞赛规则问世,IFAB已主导了多次规则修订。例如1912年,禁止守门员在罚球区外用手触球的决定导致了进球数的增加;从1920年开始,球员接界外球时不会再被判罚越位。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后,禁止守门员手接故意回传球。

值得一提的是, 2012年6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批准使用门线技术以及增加附加助理裁判员。四年以后,伴随着IFAB历史上最全面、最广泛的一次竞赛规则修订,视频助理裁判也被批准进入测试阶段,并在随后普及开来。

一直以来,在足球赛场上关于手球的判罚就备受争议,明确规则的呼声也由来已久。据西班牙足协裁委会主席卡巴略透露,实际上在几个月之前,国际足联各成员国已纷纷执行这一新的点球判罚新规则,国际足联理事会此次会议也将此规则正式写入国际足联竞赛章程。

外界对于这项规则的出炉也褒贬不一。有网友就担忧的表示:“以后谁还射门啊,踢手就完事了,以后训练也摆几个假人,专门往手上踢。”也有人理性的分析道:“这样也好,以后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争议,凡是手触碰到球,就要判罚。”

2018年世界杯决赛,上半场法国队获得一次角球机会,格列兹曼开出后,禁区内的马图伊迪跟上头球摆渡,球打在了佩里西奇的手臂上,裁判在看了视频回放之后,给了点球。这一判罚在当时也引起了诸多争议。

名帅穆里尼奥就公开表示:“佩里西奇怎么可能一边起跳还能一边控制住他的手臂。当时他身边有一名法国球员,他怎么可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呢?如果皮球即将进入大门了,佩里西奇用手将皮球打了出来你可以判罚点球。但是这是无意的手球,对于这个判罚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类似的争议还发生在上周末进行的江苏苏宁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当中。下半场第92分钟,泰达的一记传中球打在了苏宁队后卫田依侬的手上,但主裁判关星并未作出判罚,这也引起了天津泰达全队以及球迷的不满。据天津当地媒体报道,主裁向球员们表示这是个非故意手球。

相比现行规则,仅当球员故意用上肢或手部触球,且改变皮球运行轨迹时,才会判罚点球。新规则要求无疑更加严苛,球迷们担忧的“前锋故意踢到防守球员手上”的情况未必会出现,但一定程度上将会减少不必要的争议。

但手球判罚也有三个例外。第一,球员手球时球员的手臂紧紧的贴在身体两侧。第二,球员的手臂或者手被反弹球击中无法躲避。第三,球员手部在地面滑行时因为惯性作用手部碰到皮球,但是没有影响皮球的运行轨迹。

正是因为有三种情况的存在,球场上关于点球的争议,一定不会消失。名宿克鲁伊夫曾说:“踢球很简单,但是踢简单的足球却很难。”这也正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毫无疑问,如今规则的修订和注释,不仅对执行者造成诸多困扰,也让足球变得越来越复杂。(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