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亚外回归 三外援成潮 新赛季CBA球队外援选择有玄机
2019-10-31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1日电(李赫)随着阿玛尔-斯塔德迈尔选择加盟福建男篮,征战CBA赛场,这个曾经被誉为“姚明一生之敌”的2002年第9号秀,将再度与当年的状元姚明一同站在同一块地板上。而“小斯”正式加盟福建后,新赛季CBA各队外援初选也全部落定。作为新外援政策实行前承上启下的一季,新赛季的外援情况特点更加鲜明,也更加微妙。

“囤积”外援成潮流 双小外延续热度

上赛季,包括北京首钢、新疆、广东等队,都随着“史上超长赛季”的进行,选择了储备第三外援。其中广东队更让曾经的CBA全明星赛MVP、常规赛得分王比斯利成为替补,这也让华南虎在赛季末段底气十足。

有了上赛季的经验,休赛季的各支队伍逐渐放开了手脚,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外援的囤积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球队的常规选项。

截至目前,联盟19支球队已经确定的外援名单中,有11支球队签下了两名以上外援,其中同曦和四川更是分别拥有亚布塞莱、哈达迪、约瑟夫-杨、雅克查利,以及兰佩、罗宾逊、贝勒斯和福特森。

在这11队中,位列上赛季前十的有5支队伍,其中新疆、北京和福建都是在上赛季就曾有过储备外援的操作,也体现了他们对第三外援效果的肯定。

其余6支储备第三外援的队伍则集中在上赛季排名联赛末端的几支队伍里,准确的说,上赛季排名最后七位的球队,除了倒数第四的天津,其余6支球队全部选择了配置三名外援。毫无疑问,对于他们来说,储备外援也是他们寄希望于扭转球队战绩的重要途径。

而除了数量上的特征,在外援选择上,这11支多外援的球队中,有9支选择囤积了2名小外援。而将范围扩大至整个联盟,有12支球队阵中拥有2位小外援。其中,广东的威姆斯/布鲁克斯、浙江的兰兹伯格/邓蒙、天津的托罗多维奇/沙松-兰德尔都是双外援选择下的“双枪”配置,上赛季末段从广东队扩散至联盟的双小外搭配,在本赛季热度延续。

可以预见,新赛季联盟几乎确定将迎来一番火力升级,国产外线也将迎来更大考验。

“亚外”回归 “西亚兵团”或迎最后一舞

今年夏天与上赛季休赛期最大的一个不同,并非外援数量的增加,而是联盟“老朋友”亚洲外援的回归。

上赛季开始前,没有哪怕一支球队的阵容名单里存在亚洲外援的名字。亚洲外援这一在CBA联赛延续了10余年的政策,在上赛季一度绝迹。甚至后来哈达迪的加盟,也是以一般外援的身份。

但今年夏天,“亚外”们回归CBA赛场。本赛季拥有选择亚外资格的两支队伍,北控和同曦都选择了“出手”。北控收入了曾经在亚洲赛场证明过自己的巴勒斯坦人桑尼,而同曦则选择了伊朗外线“新枪”雅克查利。

但这并不意味着“亚外”就此翻身,相反,或许这就是“亚洲雇佣军”们的最后一舞了。

上赛季开始,亚洲外援政策调整:如果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打进季后赛,他们在季后赛期间也只能使用两名外援。这就意味着,为了提高成绩而重金雇佣的三外援,在联赛最关键的时刻将没办法给球队继续提供帮助。亚洲外援的身份优势就此成了劣势,他们在队中的作用受到了极大削弱。

同时,联赛外援水准的提升、对外援要求的提高,都让亚洲外援不再具有竞争力。而按照此前的说法,2020/21赛季开始,CBA联赛沿用了12年的亚外政策将被取消,联赛将不区分亚外或是非亚外球员。

如果真是如此,我们本赛季见证的,非但不是“亚外”们的翻身,而是“回光返照”,接下来的500场比赛,或许就是“亚外”被尘封进历史前的最后一舞了。

承上启下 今年或成未来“试验田”

其实,观察今年休赛期的外援选择情况,也会为未来的联盟动向提供借鉴。

根据休赛期间CBA联盟出台的规定,2020-2021赛季开始,俱乐部可以自主决定,增加外援注册数量最高至4人,每场比赛最多可报名2名外援;同时,每支球队外援上场为2人(最多)4节4人次,每节最多一人次(任一时刻只有一名外援在场上);另外,除八一队之外,前一赛季成绩排名后4位的球队,每支球队外援上场定为2人(最多)4节5人次,最后一节最多一人次;进入季后赛后,不再允许新注册外援或更换注册外援,所有球队(八一队除外)均适用4节4人次。

据CBA联盟的说法,这样的规定是为了为增加国内球员出场时间,挖掘年轻球员潜力,打造国家队储备人才。毫无疑问,国家队今夏的失利或多或少加速了联赛改革的步伐,而本赛季,也就此成为了联赛外援政策大变之前的最后一个缓冲期。

于是不难理解,本赛季大面积的多外援选择,除了是上赛季经验的沿用,更存在对未来政策的“试水”。多外援政策下应该选择何种等级的球员、投入多少资本能最高效产出、多外援的使用与分配、从大体策略到具体人选,都可能会在这个赛季开始,就被各支球队进行考量。

而在这样的摸索与学习中率先找到“窍门”的球队,将极有可能成为今后几年,借着改革的“东风”就此翻身,书写历史的队伍。(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