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场地、赛制相同 国乒团体世界杯打响“东京预演”
2019-11-06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6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1月6日-10日,2019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将在日本东京拉开战幕。与东京奥运会场地相同、赛制相同,主力倾出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否打好这场“东京预演”?


  距离2020年奥运会仅剩不到一年的时间,而本届团体世界杯又是模拟奥运团体赛制,且就在日本东京举行。因此,各国都将本次比赛当做奥运会的练兵场。尤其是对誓在明年拿下这枚金牌的国乒而言,更是难得提前适应节奏和磨练阵容的机会。


  早在一周前,身为卫冕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就已出发前往东京,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国乒派出世乒赛原班人马出战,男队由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组成,女队派出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参赛。



  择优录取的中国乒乓球队这份参赛名单的公布,实际上意味着教练组考察选手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每场比赛中派出的阵容都有可能为明年奥运名单带来一定的前瞻性。各位选手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无疑也会成为教练组重要的参考指标。


  正如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所言,此次团体赛是大赛的预演,要为明年的奥运会摸底,“这次世界杯团体赛在奥运会场馆进行,采用奥运会赛制,而且都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参赛。我们要按奥运会模式来预演,训练、比赛,特别是对场馆的适应,包括对整个周边环境的适应等,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比赛达到为明年摸底的目的。”


  男子方面,大满贯得主马龙时隔三月重返赛场,他上一次参加国际赛场还是在7月举行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之后的几站公开赛,包括亚洲乒坛两年一度的亚锦赛,马龙都没有报名。因此本次比赛,主心骨的复出也让男队得以全主力阵容迎战。



  一个月前,许昕、樊振东领衔的中国男乒在亚锦赛中先后战胜日本队和韩国队,将直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收入囊中。此后,樊振东打破了343天巡回赛“冠军荒”,慢慢走出低谷,许昕的状态也稳中有升,两人也将成为男队卫冕的关键。


  女队方面,国乒继续延续了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组成的“老中青”组合。在此前进行的女乒世界杯中,创造五冠王历史的刘诗雯赛后直言团体赛的目标就是冠军,今年手握世乒赛和世界别两大重量级赛事冠军的她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尽管丁宁的状态依然需要调整,但向来“外战”稳定的她仍然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手握4个巡回赛冠军的陈梦,同样是队伍不可或缺的主力。而两位新生代小将王曼昱、孙颖莎则冲劲十足,后者拿下3个白金公开赛冠军和亚锦赛女单冠军,进步有目共睹。



  目前,本次团体世界杯的签表已经出炉。相较于抽到弱旅乌克兰和埃及,签运上佳的女队,国乒男队在小组赛就将迎来中国台北的挑战。其中,本赛季7度夺冠的18岁小将林昀儒,曾在T2赛中战胜过马龙、樊振东,这也让小组赛对决更具看点。


  不过对于国乒而言,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仍是喊出主场夺冠的日本乒乓球队。张本智和是目前日本男队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他的发挥对团队至关重要。近期,张本智和的竞技状态有所回升。保加利亚公开赛上,他拿下本年度首个冠军,亚锦赛赛场也赢得单打和团体两枚铜牌。


  长时间稳居第一梯队的日本女乒此番仅派出了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佐藤瞳四人出战。2018团体世乒赛、2019亚锦赛,她们都摘得一枚银牌,因此本次团体世界杯,本土作战的日本女队仍然是夺牌热门。



  实事求是地说,想要在团体赛中撼动整体实力无人能及的国乒,对于其他代表队来说无异于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即便如此,严阵以待的中国乒乓球队仍需警惕新赛制,所带来的种种“隐患”。


  赛制方面,本届团体世界杯与最新奥运会团体赛制一致。首盘比赛为双打比赛,其余4盘为单打对决,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其中,将双打比赛前提至首场对决,其实给对手在迎战国乒时提供了一个重要突破口。


  本赛季至今,国乒在巡回赛男双赛场一共丢掉五个冠军,分别被中国香港、韩国和德国夺得,其中后两支队伍更是国乒在本次比赛中的主要对手。而在德国公开赛上,向来稳固的女双赛场也被韩国组合田志希/梁夏银撕开口子。


  再加上每盘比赛5局3胜的规则,则更给比赛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一旦首场双打意外失利,或是在单打比赛中由于状态慢热局分落后,将极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走势。因此,即使对夺冠看似手拿把攥,国乒此番东京之行也不能掉以轻心。(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