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忠和携昔日弟子齐聚绍兴再论女排精神传承
2019-12-06 0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浙江绍兴12月4日电(记者夏亮 韦骅)2019年女排世俱杯期间,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带领昔日弟子赵蕊蕊、李珊、张娜和王一梅同时现身绍兴出席“新时代传承弘扬女排精神”论坛。虽然师徒几人如今身份变了、角色变了,但是弘扬女排精神的信念始终未变。

再次见到昔日爱将,陈忠和第一反应是愧疚,没能率领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让他至今耿耿于怀。“北京奥运会我们具备夺冠的实力,把握甚至要高于四年前的雅典,但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让队员们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什么是女排精神?陈忠和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俄罗斯夺金的故事给出了答案。“决赛对阵俄罗斯,对手在实力上略高于我们,再加上大比分0:2落后,想要反败为胜难上加难,但女排精神就是永不言败、永不放弃。”陈忠和说,站上赛场,女排精神就是祖国至上,升国旗,奏国歌。

谈到昔日爱将王一梅,陈忠和也满是自责。虽然在他的麾下,王一梅当时已经成长为世界排坛数一数二的主攻手,但在他看来,王一梅还可以变得更好。“王一梅非常有实力,我没有把她训练得更加好,心中有愧,对不起王一梅。”陈忠和说。

“重炮手”王一梅回忆起北京奥运会时说,因为当时自己年纪小,所以场内场外的压力其实都是姐姐们在扛。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王一梅仍然活跃在中国排球联赛赛场上,但已经多了一个俱乐部执行董事的身份。“如果没有女排精神,我也不会一直坚持到现在。”

当时阵中的自由人张娜在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时,激动得几欲落泪。“陈导将北京奥运会未能夺冠的责任揽在自己肩上,其实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一种体现。”张娜说,女排精神如今早已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作为天津排管中心主任,李珊这次来到绍兴还多了一层督战的意味。在她看来,女排的经历,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际遇。“我们现在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同时也在传承着女排精神。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往往也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女排的这些经历,永远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

“女排精神传承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低谷时期的厚积薄发。”中国女排曾经的第一高度,如今已是作家的赵蕊蕊谈起了她心目中女排精神的传承。

赵蕊蕊回忆说,每次出国比赛前陈忠和指导都会告诫每一位队员,出国打比赛,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中国。“自此之后,我们知道球迷喜欢的不只是球员本人,更是喜欢中国女排,我们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才有了今天,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