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玉宁伤别奥预赛:把眼泪擦干,去勇敢拥抱未来吧
2020-01-10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1月10日电(王思硕) 绿茵场上,你永远不会预料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就像奥预赛首轮,韩国国奥最后一分钟后场长传策动的绝杀进球一样。

终场哨吹响,站在狂欢彼岸的中国国奥队员们,脸上写满了不甘和失落。而有一张面孔,注定比他们更黯然,却无法被摄像机捕捉。比分尚未改写时,年轻的中国队最先遭到的打击,来自被换下场的张玉宁。难以想象在医院病床上等待治疗时得知球队被绝杀的消息,他的内心该有怎样的苦涩。

因为跖骨骨裂,张玉宁几乎完成了人生中和奥预赛的告别。赛后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奥执行主帅郝伟确认张玉宁右脚第五跖骨骨裂,并为他的伤病感到“遗憾”。

关于这场告别,足够悲情。比赛第41分钟,无球状态下的张玉宁突然倒地,先是双手掩面,然后情绪失控,用力将右手捶向地面。匆忙赶来的队医对伤势进行初步检查后,杨立瑜替补登场。

场内的救护车,直接把张玉宁带到了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但结果,宣判了刚满23岁的张玉宁,即将彻底结束奥预赛适龄球员的生涯。

赛前,张玉宁面对媒体不停地为球队打气加油,言谈间,展露出自己对外界唱衰的中国国奥十分有信心。事实上,与强敌韩国的比赛进程,也着实印证了张玉宁的想法,但意外总在不经意间到来,现在,他和中国国奥,都要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

目前的国奥队阵中,张玉宁是唯一参加过上届奥预赛的球员,作为过来人,由他充当冲锋陷阵的箭头人物,给球队多了一道保障,身后的队友也会觉得踏实不少。“四年时间我各个方面都成熟了不少,变化挺大的。”这是张玉宁赛前对于前后两次经历感受不同之处的表达。

然而,大战来临,他的利刃出鞘不久,便被迫收起锋芒,心里的不甘,被他一并砸进泰国球场湿软的泥土里。

现实不会永远遂愿,在23岁生日时,张玉宁许下的生日愿望是“希望能够将大家的美好祝愿,带到即将开始的奥运预选赛中。”或许应了亲朋间的那句笑谈,说出来的愿望,就不灵验了。张玉宁的奥运赛,没有任何好运可言。离场时,他的精神状态,让人不禁对这位年轻人的未来产生了些许担忧。

毕竟,大赛受伤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两年时间,命运已经跟他开了3次玩笑。

2018年初的U23亚洲杯,他饱受肌肉拉伤影响,只在第三场与卡塔尔的比赛中出战。赛后不久,即将重返欧洲踢球的他还对媒体透露,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唯一的新年愿望就是“新的一年不再有伤病”。可夏末的亚运会,他又一次倒在大赛舞台。

带队闯入1/8决赛后,张玉宁在球队3:4不敌沙特的比赛第59分钟受伤被替换下场。赛况扑朔迷离,再加上最后一步之遥的差距,张玉宁心里的悲凉,恐怕只有他自己能懂。

一年多过去,张玉宁已经回归国内,完成身份蜕变,从一名“留洋小将”变成如今北京国安的前场主力、中国国奥的锋线支柱。而他的名字,也将在这轮奥运周期结束后,重新刻在国家队的战术板上。在他路的前方,还有很多机会在等待着他。

可是,机遇的另一面,也暗含风险。常年辗转、征战频繁,已让他年纪轻轻便被伤病缠身,如何找回健康和稳定的身体状态,应该是奥预赛为他上的生动一课。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洒在球场上的泪水,映衬着张玉宁追逐胜利的执着,也成了击溃他内心脆弱一面的导火索。最终走向成功的运动员们,职业生涯多半不会一帆风顺,身体上的磨难,会让他愈发珍惜球场上挥汗的分秒。

刚满23岁的张玉宁,大可不必为未来的自己担心,因为,现在的他就像朱自清笔下的《春》,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尝遍疾苦后,他依然能拥抱灿烂。(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