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硬核跨界 赶制战“疫”前线的“护身铠甲” ——医用物资“雪狼制造”紧急“起飞”纪实
2020-03-01 19:18 来源:体坛报

在一线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仍然存在缺口的当下,不少企业选择转型,加入物资生产“大军”,作为一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宁波市雪狼户外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狼户外”)就是其中一员。他们生产的第一批医用防护物资,“从无到有”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便交付给了宁波市第二医院,展现了浙江体育企业的“硬核”担当。


一次争分夺秒的行动


隔行如隔山,医疗器械产品门槛高,快速“跨界”转产谈何容易。雪狼户外创立于1999年,虽然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并专注于户外装备的研发和生产的体育企业,但对医用物资生产的法律规定、生产条件、技术标准等要求并不熟悉。“所幸有市、区两级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的紧急培训,将企业转产面临的技术、标准、产品灭菌等问题一一解决掉。”雪狼户外负责人曹赟坦言。


筛选符合条件的原材料、改造车间产品线,提升车间洁净标准,研发符合医用条件的样品……一系列动作,在雪狼户外紧锣密鼓展开。在生产车间,缝制的工人“全副武装”,趴在缝纫机前,双手快速地拉直面料,脚下 “哒哒哒”的声音此起彼伏。


回望过去的22天,曹赟用“毕生难忘”来形容。从2月5日开始宁波紧急召集相关,寻找适合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医用物资的企业,到成为宁波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之一,再到开始召回研究人员和工人,开始生产,雪狼户外只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随后组织技术团队着力研发,破解防护用品高要求难题,加大投入进行生产线改造。


一切准备就绪,这时原材料短缺和工人复工率低成了难题。“我们最开始只有3个人,就撑起了整个研发生产过程。”曹赟告诉记者,由于一线工人不足,最开始都是召集本地的行政人员下车间,公司的财务人员都在车间里剪线头。“我们就像新兵直接上战场,企业就像战时兵工厂和弹药库。关键时刻能顶上去出一把力,内心很自豪。”随后,各地的工人也在宁波政府的协助下,陆续返工,工厂开足马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雪狼制造”展现硬核担当


在众志成城的协作之下,防护物资“雪狼制造”紧急“起飞”。工厂不仅生产隔离衣,还生产防护鞋套和防护帽。“我在新闻里看见武汉方舱医院的护士用尼龙袋套在脚上,尼龙袋一来容易被酒精腐蚀,二来很容易破,因此我们紧急进行工艺研发。目前,三条生产线全力保障,每天能生产2000顶医用隔离帽,2000双医用隔离鞋套和1000套医用隔离衣。”曹赟说。高负荷生产的同时,雪狼户外坚决守住了质量红线。确保出厂一件、合格一件、安全一件。雪狼户外的防护物资,如今除了供应市内医院,部分防护用品还通过公益组织送往湖北武汉。


那么,这些防护物资定价如何?据了解,雪狼户外生产的医用隔离衣供应医院,仅售价45元/套。记者为其算了一本账,在高额的人力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下,利润微薄。“非典时期我就想做一点事情,但是那时候企业还不成熟,没做成。现在我们有能力了,在这样紧迫的关头,当然责无旁贷,这钱让我多收也不踏实。” 曹赟朴实地说道。


这几天,雪狼户外的研发团队又传来了好消息——成功研发ICU级别的防护服。在过去半个月时间里,产品已经研发到了第三代。目前样品已通过宁波市纤维检验所的检验,近期将送到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一旦通过审核,就拥有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的资质进行ICU防护服生产。


“我们将战斗到疫情阻击战的最后时刻。” 曹赟动情地说,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同时,摒弃“一捐了之”的观念,结合自身优势,创新研发,企业也摸索出了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 朱郑远


原标题:硬核跨界 赶制战“疫”前线的“护身铠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