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举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 32位炒茶高手过招
2020-03-28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钱晨菲)28日,“2020年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来自西湖龙井茶产区的32名选手现场比拼,在规定的2个半小时内完成1公斤西湖龙井青叶的现场炒制,争夺“炒茶王”称号。

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于世,被誉为“绿茶皇后”。其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品种、精心栽培采摘外,还特别地归功于精湛的制作技艺。

 2020年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现场。 钱晨菲 摄

“高档西湖龙井全靠炒茶工用手在光滑的特制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炒制而成,包括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十大手法。”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表示,炒制时要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不断变化手法,非常巧妙。

据悉,2008年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成功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杭州市西湖区每年都会开展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的培训和考试发证工作,十年来共培养各类炒茶人才697人(高级炒茶技师109人、炒茶技师423人、炒茶青工165人),评定“西湖龙井茶炒茶大师”6人。

“炒茶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掌握了熟练技艺的人,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西湖龙井茶。虽然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培养了不少炒茶师,但其中年轻人的比例较少,老记忆还是需要更多年轻人来传承。”原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说。

为缓解上述情况,大赛中特设“师徒联赛”环节,往届“西湖龙井炒茶大师”可各带1名徒弟参赛,他们以老带新、师徒相传。

在杭州市非遗传承人、“西湖龙井炒茶大师”葛维冬的带领下,28岁的许世钱今年第一次参赛。“我家里是世代茶农,我有很多好朋友想买纯手工炒制的茶、想要了解西湖龙井,所以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我学炒茶,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继承下来。”(完)

原标题:杭州举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 32位炒茶高手过招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