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跑道2022怎样跑更美? 杭州亚运会的马拉松线路请你出出好点子
2020-06-13 11:11 来源:浙江在线

距离杭州2022年亚运会开幕还有820天。因黄龙体育中心正在进行亚运会场馆改造提升工程,此前连续18年从黄龙出发的杭州马拉松今年将另觅全新的起终点。

杭马的路线还没定,热心的群众又开始关心起杭州亚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安排了。记者从亚组委竞赛部了解到,亚运会的马拉松赛道已有考虑尚未确定,但一定要符合高水平竞赛标准,又要利于选手创造好成绩。这条赛道既要能表现出杭州这座城市最美好的一面,也是城市建设因亚运而提升的成果展示。

现在,请市民朋友们为亚运会出一份力,一起来为杭州亚运会马拉松赛道的设计出出点子。记者 殷佩琴

“34岁”杭马要换起终点了 武林广场、运河广场、良渚 还是大莲花?

作为杭州主城区一处重要的亚运场馆群,黄龙体育中心已于去年12月进入改造阶段,杭州亚运会时,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主体育馆以及游泳跳水馆将举办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等5个亚运项目和亚残运会的田径比赛。

黄龙体育中心仍在升级改造中,今年11月举办的杭州马拉松就不得不调整起点及终点的位置,全程马拉松的赛道也有可能再度调整。

创办于1987年的杭州马拉松今年已经“34岁”了,这些年,杭马的路线有过几次重大调整:第一、二届只设男子20km以及女子11.8km;第三届首次设置半程马拉松;1992年第六届杭马首次设置全程马拉松;2014年,杭马路线首次“跨越钱塘江”;2019年,杭马赛道走过最美北山街……每一次线路调整,都是属于杭马与杭州的城市印记。

杭州马拉松的起点最早在紫云饭店,之后摆到浙江省体育场,再到陈经纶体育学校。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2年起,杭马的起点就放在黄龙体育中心内,到去年已是连续第18年。去年杭马还首次把终点放进主体育场,看台有观众,跑者感受到了专业赛事参赛的氛围。

“去良渚吧,最新的世界遗产!”

“从武林广场出发,这是老杭州的根据地!”

“求中签,我要跑进大莲花,踩踩亚运会的主场!”

“全马跑过西湖、钱塘江,也来大运河边跑一跑嘛……”

杭马起终点调整的话题一出,跑圈沸腾了,跑友们纷纷脑补可能的画面,脑洞大开,还自己进行了一番可行性分析,听着有几分道理。不过还得静候组委会确定消息。

亚运会马拉松赛道怎么定? 这里面讲究太多了

今年杭马路线变化尚无定论,粉丝们又开始关心:“2022年亚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会不会参考杭马的线路?”“亚运会比赛会不会像天津全运会那样直接和城市马拉松合并举办?”

其实类似亚运会、奥运会这样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马拉松赛事,多为世界顶尖的精英选手参加,马拉松比赛路线的设置有诸多硬杠杠,细致到赛道需为硬质地面,起终点高度差等,还要体现城市文化特色等。

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是专门为奥运会而设,从天安门出发,跑过长安街,穿越天坛公园、金融街、后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等,终点在鸟巢。沿途浓缩了北京的城市精华,赛道总体比较平坦,没有经过任何立交桥等,没了坡道,更适合跑出好成绩。而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和北京马拉松路线大概只有1/4是重合的。

2010年广州亚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赛道,设在广州大学城内,以绕圈的形式进行。

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赛道摆在里约最著名的瓜纳巴拉海湾,有折返,也是环形,沿途能欣赏到糖面包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博塔弗戈海滩、格洛里亚码头等里约热内卢的著名景点。

2018雅加达亚运会马拉松线路,从主体育场出发,沿着苏迪曼大街向北,到达喷泉公园街,继续向北行进。折返回来,按照原线路再跑一圈。每圈20km。再回到主体育场,总距离42.195km。

总结这些线路设置可以发现几个普遍规律:除北京奥运会外,赛道多以环形为主,而且会选取举办城市具有标志性的地点呈现。广州亚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最后都没有跑进体育场。

所以,杭州亚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会是个“圈”吗?这个“圈”会放在主体育场附近还是摆在西湖边?

贪心的小伙伴表示,恨不得把代表杭州的西湖、运河、良渚、钱江新城日月同辉、奥体中心大小莲花全部串起来,一气儿展现给世界。当然,这不太可能,毕竟马拉松一共也只有42.195km……

你有什么好点子?欢迎给我们留言

很多市民已经想好了,亚运会比赛门票如果抢不到,就去路边看马拉松比赛,一边看一边喊加油,氛围肯定超棒!

现在,请各位开动聪明的脑瓜,说出你心中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马拉松比赛路线”,题材不限,字数不限,不过得考虑可行性。

截至6月15日15:00,关注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微信号“杭州2022年亚运会”,并在相关推文下说出你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把收集起来的群众声音反馈给亚组委竞赛部相关专家,建议和设想被最终采纳的10位幸运儿,届时每人将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