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跳绳吧!爸爸
2020-06-21 1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6月21日电题:跳绳吧!爸爸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姚湜、许畅

唰唰唰,双手快速甩动,双脚急速交替落地……在吉林省长春市劲酷运动俱乐部,4岁小“萌娃”于璨伊正在练习跳绳,这里既是她的训练馆,也是她的家。在一旁指点她技术动作的,是她的父亲兼教练于大伟。

不久前,于璨伊在全国跳绳赛事中获得7项冠军,她的跳绳视频在网络热传。以200个定数计时单摇双脚轮换跳为例,于璨伊仅用54秒。而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里,12岁左右的小学六年级女生优秀成绩是1分钟166个。

37岁的于大伟曾多次代表中国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斩获桂冠。

“女儿出生在我的跳绳俱乐部里,耳濡目染。她觉得跳绳就跟吃饭、喝水、睡觉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是非常开心的事。”于大伟说,女儿从小看着爸爸训练,看着哥哥姐姐们来到俱乐部跟爸爸跳绳,每个人都很快乐,她也模仿着跳。

女儿第一次独立完成跳绳是在3岁,这让于大伟非常吃惊。经过简单的指导,几天之后,小璨伊就能连续跳几个、几十个。

尽管已经是国家导师级跳绳教练员,可于大伟对如何训练一个3岁的孩子也不是特有把握。他和妻子经常查阅国内外书籍、资料,咨询医学界和教育界的专家,探索低龄幼儿的跳绳训练方式。“我们从来没有对她进行所谓‘半职业’或‘职业’的训练,她一直都是以自己的兴趣来跳,我们只是引导她如何把动作做对。”于大伟说。

疫情期间,于大伟唯一的线下学员就是女儿。每天早饭后,父女俩就开始训练。“主要是做一些5秒、10秒和30秒的练习,真正的训练时间差不多二三十分钟,剩下时间都是在玩。”于大伟说。

在日复一日的寓教于乐中,于璨伊进步飞速。于大伟也决定带着女儿到更大的平台锻炼一下。

今年3月,于璨伊参加了“跳绳抗疫”2020年吉林省暨长春市跳绳网络挑战赛,在最后时刻惜败一位年龄更大的小朋友。由于没有得到“大奖杯”,小璨伊哭成了泪人。

“其实挫败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好处,赛场是最好的老师。”于大伟发现,从那以后,女儿在跳绳时更加坚持、专注,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

4月底至5月初,于大伟又带着女儿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举办的2020年全国少儿跳绳俱乐部杯赛(网络),于璨伊加入了5周岁以下组。比赛结果发布时,连于大伟都感到惊喜——她参加的7个项目,成绩分别是30秒单摇并脚跳101个、30秒单摇双脚轮换跳57对、200个定数计时单摇并脚跳70.181秒、200个定数计时单摇双脚轮换跳53.959秒、1分钟亲子一带一单摇跳132个、1分钟棉纱绳单摇并脚跳136个、1分钟交互绳单摇跳159个,全部取得同年龄组全国冠军!

“在比赛中锻炼孩子是非常好的,但是赢得比赛并不是目的。我只是想陪着她成长,让她做一个坚强、勇敢、幸福的女孩,这才是运动带给孩子最大的价值。”于大伟说,在一天天的陪伴中,父女俩的感情越来越深,自己也收获了孩子成长带来的感动和幸福,这是最珍贵的礼物。

赛后,于璨伊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少儿跳绳推广大使”称号。于璨伊告诉记者,自己的偶像是爸爸,希望能像爸爸一样,成为世界冠军。

于大伟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喜爱跳绳、参与跳绳,在跳绳中强身健体、快乐身心。“最重要的是家长能抽出时间多陪陪着孩子,度过快乐轻松的亲子时光。”他说。

原标题:跳绳吧!爸爸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