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青春遇见奥运:冲浪少女冲击冠军梦
2021-05-05 09: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刘博)5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当青春遇见奥运:冲浪少女冲击冠军梦》的报道。

蓝天白云下,日月湾海浪翻滚,黄莹莹身着彩色的冲浪服,抱上冲浪板划水至等浪区。只见一道大浪奔来,她立刻起身“抓浪”,冲浪板在海浪中穿梭,宛如海中的精灵。

在国家冲浪队队内测试赛中,黄莹莹完美表现了“回切”等冲浪技术动作,穿梭、折回,就像在海浪上画了个“S”。“在浪上的感觉就是放飞自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等待一道好浪来,然后做出完美的冲浪动作。”黄莹莹说。

“青春就是要无谓失败,不断从跌倒中站起。冲浪就是一项不断挑战自我的项目,青春在冲浪中度过,在海上被一次次击倒,再一次次重来,在青春的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了心中奥运会的梦想,向前不止。”面对记者的提问,黄莹莹笑得一脸灿烂。

今年20岁的黄莹莹,家住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边上的田新村。日月湾拥有高质量定点浪和沙滩浪,是国内著名的冲浪胜地。8年前,在万宁市政府的资助下,12名黎族村孩子组成的少年冲浪先锋队在日月湾创立,12岁的黄莹莹正是其中一员。

“我们住在海边,但女儿不会游泳,我们原本是想让女儿学学游泳、锻炼身体的。”就这样,黄莹莹被母亲杨爱妹送到少年冲浪队。

“第一次接触冲浪,教练会在后面推板,站在冲浪板上感觉很好玩。”黄莹莹说。

从此,冲浪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迎着海浪,想着动作要领,那些不开心的事就随着海浪冲走了。”

为备战奥运,国家冲浪队于2018年正式建立。

在冲浪上颇具天赋又努力的黄莹莹,经过多年训练,有幸成为首批国家队队员。每天白天,她训练体能和技术,晚上学文化课,还会学习英语和冲浪专项理论等课程。

在国家队系统训练后,黄莹莹有了明确的目标——拿到奥运会的比赛资格,冲击奥运冠军。

2016年,短板冲浪作为新增的5个项目之一,进入东京奥运会。为了心中的奥运梦,她决定从长板改练难度更大的短板。“短板有更好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但对于身体平衡性的要求更高。要让冲浪板和身体融为一体,才能发挥出好的动作。”黄莹莹说。

想要取得运动成绩,就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每天在海边风吹日晒,还要忍受狂风暴雨、艳阳高照交替的多变天气,个性坚毅的黄莹莹总要比别人多练一会。

“完成动作可能只有十几秒,等一道好浪却要十几分钟,所以我们大量时间都泡在海里。平均每天6个小时,长期泡在水里寒气重,膝盖在阴天也会痛,要通过针灸保养。”她说。

然而,2019年她却进入瓶颈期,在外参加多次比赛没有取得成绩。她坦言,平时训练几乎都在日月湾,由于更换新的比赛场地和住宿地,她并不习惯在新环境比赛。

通过教练的疏导和自我调整,黄莹莹取得2019年全国冲浪冠军赛女子短板冠军。在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中,又取得公开组女子短板亚军。黄莹莹表示,她近期的目标是2021年冲浪世锦赛,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努力。

由于疫情影响,中国队上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还是2019年世锦赛。国家队在海南经过一年多的封闭训练,根据六次队内赛和两次体能测试的排名,确定了参加世锦赛的男、女队员各三人。黄莹莹以良好的状态通过测试,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她将代表中国队参加2021年冲浪世锦赛。

冲浪是一项对体能要求颇高的运动,现在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的差距主要是力量。为了能够冲击奥运会,教练会布置能够释放“大水花”的冲浪动作,而如何将力量释放产生“大水花”,还需要成熟的冲浪技术。

“教练布置的大水花动作无法完成,我就去增加力量训练。”黄莹莹笑着说,“冲浪后变黑变壮了,穿衣风格也有改变。以前很喜欢穿裙子,现在多数时间穿运动装。”黄莹莹说,冲浪让她的性格变得开朗,人也更自信。

因为冲浪,她从海边黎村出发,走向了世界。“希望未来能去更多国家冲浪,去征服世界上所有著名的冲浪点。”黄莹莹说。

超链接:当青春遇见奥运:冲浪少女冲击冠军梦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