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咖云集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 传递了哪些精彩观点?
2021-05-17 10:09 来源:新华网

5月15日,为期9天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丹寨万达小镇开幕,云上丹寨再次迎来国家级非遗盛会。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贵州省副省长谭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出席开幕仪式,并为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启幕。

非遗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文化和旅游行业顶级专家、学者等300多位嘉宾,在丹寨万达小镇共议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计。一起来看看“大咖”们都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吧!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

非遗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

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非遗进景区,对社会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

三大措施提高我国非遗保护能力

一是加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二是推动非遗的融合性发展。三是促进非遗的社会化参与,回馈到百业千行的日常,成为活态传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

保护传承发展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医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可以为发挥中医药多元价值、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功能。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炯

推动一项非遗带富一方百姓

要推动一项非遗带活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一是要秉承非遗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传递贵州好声音。二是大力实施传统工艺的振兴计划。三是要精心打造全系列非遗品牌,培育非遗小镇、非遗街区、非遗村落等。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将丹寨万达小镇打造成全国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典范

丹寨万达小镇开业4年来,游客超过2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0亿元。万达集团将努力把丹寨万达小镇打造成全国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典范,助力丹寨乡村振兴。

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

传承非遗文化助推产业发展

秉持传承的理念,努力提高成效,全州国家级非遗项目将增至56项,78处,并大力扶持非遗传承人,实施文化传承,助推产业发展,打造丰富多彩的黔东南。

黔东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付乐欣

科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重要文化资源,通过科学利用,更好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文化内容,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

丹寨县委书记龙滨

非遗活动将持续带动丹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活动崭新平台,引进现代元素与非遗相结合,建成一批产学研融合发展新基地、新高地,构建党政搭台、企业参与、文化展示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

非遗要重归当代生活

文化不能仅停留于开发,还要充分的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这就要求非遗要重归当代生活,在日常生活当中重构功能,重建价值。 

圆桌对话

如何处理非遗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

围绕“如何处理非遗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等话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将和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蔡红展开圆桌讨论。

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

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个目标要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就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使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强的人力基础。

重庆少林堂国家级传承人刘光瑞

中医的力量来自于人们对于自然的理解

中医养生即是养人体的阳气,因为人是动态的生命,阳气足则生命力在。中医扶正是扶人体的正气。所以中医讲自我免疫力增强的时候,实际上就叫扶正去邪。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金刚

中医导引术会对保持健康体魄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中医实际是一个实践科学,理论上是很完备的,人们只有认真应用,用心体会,才能更好的感受它的魅力。中医导引术作为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所用到的相关理论也涉及中医学当中的脏腑理论、经络的理论,包括形气神的理论。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

藏医学是我国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存的藏医药古籍达到3000多种,其中最具代表的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至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第斯·桑杰嘉措绘制成《四部医典彩色挂图》,将深奥的藏医学理论和治病的技法及实践经验,通过形象思维以图画形式,描述为形象、直观、生动的教材,成为藏医药学理论和实践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本届中国丹寨非遗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和万达集团等承办。

非遗周期间,中国十大非遗绝技秀在丹寨万达小镇上演。参加非遗绝技秀的有被誉为“灯中之王”的奉贤滚灯、有被誉为“中国戏剧界活化石”的傩戏中的“上刀山下火海”,此外,还有来自山西太原的风火流星、来自河南开封的撂石锁等精彩的非遗项目,这些全国知名的非遗绝技将于非遗周期间在丹寨万达小镇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非遗体验。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