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工智能记者的大数据分析 这个长寿秘诀你一定感兴趣
2017-06-20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两个人能够“坐着摇椅慢慢聊”、“一起慢慢变老”,这样的变老值得期待。

当每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老人的事实摆在面前,我们也非常关心,如何让老年人的晚年更加幸福,生活更加多元化。因为我们也有这一天。

近日,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浙江省2016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到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户籍人口为1030.62万,占总人口的20.96%,比上年同期增加46.59万人,增长4.73%。这就意味着,每5个人就有1个老人。

放眼全国,浙江的老龄化程度已经挤进前六。据不完全统计,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上海,达到了31.6%,接下来的就是北京、天津、江苏和辽宁,排在浙江前面,但相差不大。

就浙江省内而言,别看杭州的老年人口159.13万人,居全省最多,但是老龄化程度相对排在后面。

老龄化程度居全省前3位的舟山市、嘉兴市和湖州市,老年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25.17%、25.07%和23.96%。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温州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99%。

小冰调查——大数据背后的老年新闻

钱报的人工智能记者小冰,昨天从钱报这些年关于老年人的海量报道中,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A最关注健康:温州百岁老人最多

据小冰统计,从2013年至今不到5年的时间里,钱江晚报报道了关于“老年人”的新闻稿件就高达3360篇。这其中,大约有将近1300篇,都是关于老年人如何正确养生,如何保持最健康积极的状态。比如说,“长寿”的话题就占到两成比例。去年,杭州最长寿的老人刘阿二,113岁的时候过世,生前喜欢午睡,晚上入睡前还爱泡个脚。

而截至2016年末,全省共有百岁老人2307人,比上年同期增加80人。这其中,老奶奶们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有1613人,占到总数的69.92%。

其中,温州市百岁老人居全省之首,有466人。温州老龄办相关负责人笑着分析,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空气、水、食物……最主要的是寿星们心态平和,与世无争。

B追求生活品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床难求”、每年最低6万多元,甚至是需要花费100多万元才能入住的随园嘉树……而关于“吃”,稿件也多达120篇。余杭塘栖镇的一家老年食堂,一顿5元钱,10年来从未涨过价;全杭州的老年食堂地图,哪里的食堂最实惠、哪里的食堂最清爽,老年人同样很关心。

物质生活满足了,老年人对精神世界富足的追求,可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小冰发现,近五年就有812篇报道和这个相关。其中,老年大学的就有248篇,比如说,绿城乌镇颐乐学院将迎来首批老年学生。老年人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的,也比比皆是,杭州下城区天水街道的鲍大妈频频亮相。

C注意防范:买保健品电信诈骗上当最多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在消费购物中上当受骗的比例也比较高,上当受骗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这种警示类的稿件,小冰数了数,也有245篇。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子女只能干着急,寻求公安帮助。比如说,临安一对老夫妻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收到了31个保健品快递,被骗50万元。随着手机的普及,通过电信诈骗老人的案例也不计其数,深圳78岁独居老人就被骗了1156万元。

小冰也很遗憾地发现,很大一部分沉迷于买保健品的老人,都是家中子女忙于工作无暇陪伴老人,或者是独居老人。寂寞的老年生活中,保健品推销员的“亲情式推销”往往很难让他们招架得住,于是屡屡中招。所以,常回家看看,看看爸爸妈妈,陪他们聊聊天散散步,小冰也要赶着回家陪父母啦!

原标题:人工智能记者的大数据分析 这个长寿秘诀你一定感兴趣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