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病只要带只手机 缴费的事情轻松搞定
2017-06-21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医生办公桌上用来读取就诊者信息并结算的“小家伙”

以后,在杭州看病买药,现金和社保卡都可以不用带了。

由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牵头会同市卫计委,支付宝联合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杭州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近日上线。

参保人员在完成社保卡与支付宝账户的绑定后,只要在支付宝上领取一张电子社保卡,刷二维码就能支付医保和自费的金额,持手机即可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

这就意味着,在杭州,以后去看病不用带社保卡(市民卡),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挂号和付费了。智慧医疗的时代,也将真正来临。这是真的吗?实际操作简单吗?病人医院“扫码看病”习惯吗?带着一连串的问号,记者进行了走访。

绑定

据了解,支付宝绑定社保卡,操作挺简单。

支付宝绑定社保卡

挂号付费全都手机操作

诊室的办公桌上,会有个“小家伙”——读取就诊者的信息并结算。去就诊,先在医生办公室的扫码机上扫电子社保卡二维码验证身份,看到扫码成功的提示后就可以开始看病了。医生开完药之后,患者直接拿出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扫描一下就完成了结算。然后就可以拿着单子直接去药房取药了。

这样看来,只要带上手机,就能去看病了,而且省去了很多麻烦的流程,方便得很。

体验

原本要去很多地方完成的流程,现在只要在医生的诊室里一条龙完成。

年轻患者扫码看病

医生表示“最多跑一次”

实际操作如何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上周开始,无论是门诊大厅,还是诊室,处处都会出现一个二维码,“扫码绑卡”。经过一周时间的调整,6月20日开始使用。

心血管内科的门诊,正好是副主任徐正明坐诊。一直到门诊的最后一名病人,他才第一次尝试新操作。因为大部分病人都是老年人。

这是一名女患者,29岁,有些心悸,需要做些检查。“医生,我绑定了支付宝,应该可以直接在这里把钱付了吧。”患者试探地问了一句。

这也成为了徐正明第一个刷支付宝付款的病人,前后也就十多分钟时间。“就这么扫一扫,钱就到账了。虽然没有进了我的口袋,但是感觉自己像个收银员。”他打趣道。

玩笑归玩笑,但是他真心觉得,将社保卡(市民卡)和支付宝绑定,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患者。

以前,挂号排队,就诊排队;现在只有在支付宝上预约,细致到具体的时间段,所有排队的时间都将省去,容错率控制在半小时之内。以前看完病结算费用,有社保卡(市民卡)的可以直接刷,要是账户里钱不够,或者完全自费的患者,还要再排队去缴费;现在直接扫一扫就完成付费,如果绑定的是信用卡,还可以透支。

“这才是真正地贯彻落实了‘最多跑一次’呀。”徐正明说,都在说看病难,难的就是漫长的等待。“很多段子不是说,等待2小时,看病5分钟嘛。现在,就是要让病人实现在医院逗留时间的最小化,让看病不再耗时耗力。”

建议

如果有疑问和优化建议,可以拨打12333。

可省去各种排队时间

如受到市民欢迎会推广

目前,除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也开始尝试手机刷医保支付了。

“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随身携带的卡已经很多了,不会随时随地把社保卡带在身上,绑定支付卡之后,也不会担心没带社保卡了。”市民杨小姐说完,就立刻在支付宝上绑定了社保卡。

她的这番话可引起了不少老年人的不满。“电子版的社保卡,我们老年人也会用的。”很时髦的刘阿姨说,她拿出手机,点开支付宝,已经绑定好了。这是她女儿给她操作的,绑定的银行卡也是她女儿的。“现在的杭州真的不得了。以前出门多多少少要带点钱,现在呢,手机支付,方便得很。连看个毛病,手机也能解决了。真的是给我们上医院减少了不少负担。”她说,看病就是人挤人地排队,挂号排队,看病排队,缴费排队,所以很讨厌去医院。

红会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和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深度融合,也是医院流程再造的过程,可以想象以后缴费窗口的人会越来越少,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效率,也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

因为是刚刚试点,效果还不知道。相关部门表示,会根据具体情况,将持续优化、逐步推进到更多医院和药店,方便更多的老百姓。

原标题:看病只要带只手机 缴费的事情轻松搞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