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温州 只因破解这项“老大难”
2017-06-21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过去,每有红白喜事,攀比之风盛行,怎么改掉老习惯?温州提出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干,为他们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婚宴宴请必须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对丧事,温州市则严查封建迷信、扰民行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召集各部门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会议。

2016年10月,温州市召开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以婚丧陋习整治为突破口,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见效。今年5月,胡剑谨部长就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做出批示:移风易俗就要从一个个村庄、一个个乡镇抓起。近期,乐清、泰顺等地工作力度大、措施实、反响好,值得肯定。同时,也值得各地借鉴。

强抓出成绩,经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多部门的齐抓共管,移风易俗工作吹来扑面新风。今年5月底,温州的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明办高度肯定,在全国推广温州的经验做法!6月19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更聚焦温州市移风易俗工作,播出《“剩宴”剩下的是什么》,点赞乐清力抓移风易俗、推广丧事简办、遏制大操大办的工作。

看看乐清当地党政部门是如何整治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又走出了哪些典型范本?

“南塘典型”这样炼成

今年4月份开始,乐清市南塘镇在全镇18个村积极推进丧事简办,出台《南塘镇移风易俗工作办法》《南塘镇移风易俗通告》,印制移风易俗工作小册子和倡议书。18个村集中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采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动员、发放宣传单、上门逐户宣传政策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在三江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践行者,村里将“九项规定”纳入村规民约。

这九大禁令基本接轨市里和镇里的要求,但在村规民约上另加上两条处罚:两条都与烟花爆竹乱燃放有关。如拒绝执行,一罚丧主家属打扫村里道路卫生2天,二罚在山上植树20棵或赔付相当钱款。

在鲤鱼山村,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早在2014年4月,该村就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殡葬改革的号召,实行“八条禁令”。据介绍,为了破除陈规陋习,该村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群众大会,通过层层宣传,让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

“万桥模式”的前世今生

在天成街道万桥村民公园,“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大型宣传栏格外醒目,上面张贴着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七个不超过”“七个禁止”“三个倡导”等细则。

早在2014年,万桥片区三个村率先打破陈规陋习,成立了丧事改革小组,联合出台简办丧事的通告,通告上写清殡改规定,比如送殡一律用白花代替白毛巾;晚上除直系亲属外,其他人守夜不超过10点半;送殡酒席上不得出现龙虾鲍鱼等等。今年,天成街道以“万桥模式”为切入点,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

街道还与万桥三个村党组织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书》,将移风易俗工作与村主职干部考绩挂钩。各村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并通过红色细胞工程,将移风易俗列入党员包干联系户的职责范围。

5月31日,乐清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全市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移风易俗相关工作作了刚性要求,通过硬性规定整治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截止目前,乐清市各个乡、镇、街道纷纷开展专项活动,布置具体工作。

柳市镇

强化移风易俗执法,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虹桥镇

千名党员签名倡导婚丧新风。

北白象镇

沿江六村联合制定村规民约,统一人情餐标,杜绝迷信活动。

大荆镇

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座谈会。

磐石镇

明确移风易俗工作由试点村“先行先试”向全镇整村全面推进转变。

原标题: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温州 只因破解这项“老大难”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