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通报治水最新进展 5个月投82亿治理小微水体
2017-06-22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市区的东河,美丽的都市水景。 倪雁强 摄

2017年已经过去大半,全省的治水工作进展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近日,省治水办通报了1至5月份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情况, 记者获悉,全省市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已降为20个,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2.35亿元治理小微水体。

2017年1至5月,全省省控、市控、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分别降为3个、17个和13个。而2016年,全省省控、市控、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分别有6个、27个和25个。

在体现流域水质的省控断面方面,杭州拱墅区半山桥、 萧山区萧山出口、台州椒江区栅浦闸、温州瑞安市塘下4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V类。但台州地区剿劣任务 仍然较重,省控断面路桥区三条埠头、椒江区岩头闸仍为劣V类。路桥区下里桥省控断面水质出现恶化,降为劣V类。

市控断面中,杭州余杭区保障桥,宁波慈溪市三塘江,温州瓯海区梧田、龙湾区屿田、永中,瑞安市罗凤、九里会、鲍五、七坦,苍南县龙港、金乡,嘉兴海宁市许村大桥,绍兴越城区迎恩门,丽水莲都区环城河口等14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V类;宁波鄞州区潘火、镇海区贵驷,台州椒江区下陈、路桥区峰江等4个断面水质恶化,均降为劣V类。

总体上来看, 全省各项剿劣工作进展有序,劣v类水质断面、劣V类小微水体数量消减明显。但台州、宁波等沿海地区部分省控、市控已剿劣断面出现反弹,降为劣V类,剿劣压力仍然很大。

湖州安吉的苕溪。

经过“五水共治”,金华金义都市新区变成大花园。

截至5月底,今年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82.35亿元,治理前期排查出的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各地已经按照清单化管理的要求,编制"四张清单",制订了一点一策整治计划表,落实了项目清单、责任人、预计完成时间。

围绕"截、清、治、修"四大环节,剿劣重点任务及项目快速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方面,4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其中7个已完工;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已建设1790.41公里,完成年度目标 59.7%。多地清淤工作超额完成,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水系(河网)计划清淤467万方,目前累计完成479万方,占年度计划的102%。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17年,我省计划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企业636家,至5月底,已完成整治324家;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已有近八成移交第三方运维机构做长效管理。 今年我省计划整治的52103个排放口,截止到5月底,有48532个排放口已完成整治。

为做好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今年33个省、市控劣V类水断面区域截止5月底已累计完成生态配水11亿方,源头活水提高了相关水域的自净能力。

丽水庆元美丽河道

宁波北仑太河路路在画中走,车在景中行。

原标题:我省通报治水最新进展 5个月投82亿治理小微水体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