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农村家庭有份报告:0至4岁少儿男女122比100
2017-06-23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务农重本,国之大事。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农村的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浙江大学发布《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通过跟踪调查上万个农村家庭样本,展现了中国农村家庭基本特征、农村家庭经济活动、农村家庭与公共服务等内容。

《报告》得出了哪些重要结论?中国农村家庭突出的特点有哪些?近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家庭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钱文荣。

上万份厚数据

支撑起《中国农村家庭发展报告》

为了给农村政策提供更加丰富的参考依据,也为了给学者对农村问题的研究提供便利,2015年,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策划领导下,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为主体成立了中国农村家庭研究创新团队,建立起了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库(CRHPS),采用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采集了上万户农村家庭的详细数据。

对每户农村家庭的数据,都采用了规范的调查设计,内容涵盖全面,并结合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特征突出分析热点问题。“每份调查问卷都需要花70分钟左右才能答完,涵盖2000多个问题。”钱文荣说。

与大数据相对应,在学术界,厚数据是记录个体行为及其前后关联信息的集合。记者了解到,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库将采用动态追踪方式继续完善,收集以信息“深度”见长的厚数据,最终形成中国农村调查的动态数据系统。

钱文荣介绍,《报告》就是在2015年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库为基础的基础上完成的,是“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项目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采用的样本涵盖全国28个省(市、区)共259个县,样本规模为586个村委会的11654个农村家庭,共计43952人。

农村老年人口占比15.2%

0至4岁少儿性别男女比例达122:100

记者了解到,《报告》的调查包括了农村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情况、收入与支出、家庭财富、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城镇化、金融行为、健康与社会保障、教育与培训等基本内容。还涉及了中国农村基层单位(村委会)的基本情况,包括当地的公共服务、社区经济、社会治理、环境特征等信息。

钱文荣表示,通过对农村家庭调查数据的研究,他们发现,《报告》中,不少结论趋近于大众认知,“比如,老龄化现象与少儿男女性别比例。我们发现,农村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口占比已达到15.2%;农村性别失衡现象日趋严重,0至4岁少儿男女性别比例已达122:100……”

同时,报告中,有的结论与人们对农村家庭的认知有所差异。钱文荣说:“比如,农村耕地流转问题。很多人认为,农村耕地流转是短期的,但我们的数据显示,2015年农地转出平均期限为6.1年,转入平均期限为5.5年,这两个数据在2013年分别是5.1年和4.5年,可以说,农村耕地长期流转比例提高趋势明显。”

此外,根据《报告》,农村大龄未婚人口比例逐渐上升,“剩男”问题尤其突出;九年制义务教育效果显著,“80后”“90后”的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劳动供给时间明显下降,加剧人口红利下降速度;农民工家庭“离农”趋势十分明显;农村家庭正规渠信贷需求难满足,农村家庭正规信贷的可得性只有29.4%,65.8%的农户融资偏好民间借贷。

原标题:中国农村家庭有份报告:0至4岁少儿男女122比100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