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股份制经济起源地又出大招 台州股改十条撬动民营经济
2017-06-28 14: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6月27日上午,股份合作制经济起源地台州亮出新政,《台州市股改新政10条》正式对公众发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提到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工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此次新政以制度创新促裂变发展,对台州加快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升级版,争当民营经济标杆省份的中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屈文斌介绍。

 

破除体制,台州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的起源地

在当地新闻发言人的表述中,特意提到这样一段历史:30多年前,台州创造了股份合作制经济,创下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辉煌。

那么,这是怎样一段历史?首先,需要厘清一个概念,股份合作制是什么?所谓“股份合作制”,就是由经营管理能人牵头,以资金、劳动力、土地、房屋、技术等要素入股,采用股份制的管理原则,股东兼管理者和劳动者,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利益直接。

这是根植于民营经济特点的制度,“草根性”是制度特征,相比集体经济而言,无疑更加具备动能。

谈到台州股份制经济,不得不提临海“双港金属薄膜厂”。37年前的8月,时为临海县的二十多个双港区人成为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先行者。500元一股,或一人多股,或一人一股,他们就此开创一段石破天惊的历史。双港金属薄膜厂,解决了困扰已久的资金困难问题,采购了当时先进的生产设备,接下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订单。

 

5月18日,台州召开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推进大会。

像是春雨唤醒万物,在距离白水洋镇不到100公里的温岭市牧屿镇,一个更完备的股份合作制形态正雏鹰啼鸣,喷薄而出。1983年1月,时为温岭县工商局在尚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大胆突破工商登记上的禁区,首先为当时的牧屿公社牧南工艺美术厂核发“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企业性质被定为“自主生产、几个合伙、自负盈亏、联劳建办”。1984年,温岭全县(现为温岭市)形成高潮,共批了1068家这样的企业。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史晋川曾指出,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的发源地,股份合作经济是台州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一先发优势,深深扎根在台州的土壤中,继而生根发芽,台州从省内落后地区崛起为沿海发达城市,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样本、一个典型。

历史何其相似。时过30余年,勇立潮头的台州人,再度掀起股权重构和资本上市的浪潮,企业迸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活力。几天内五六家企业连续获得IPO审核首发;又一家上市公司传来海外并购的喜讯;让股纳贤,打工者变身合伙人.....这样的传奇故事,在台州轮番上演。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莺妹,形象地把企业的上市比喻成一场高考,“经过IPO,公司的精气神如脱胎换骨,有了更多活力和潜力,有了更加规范、健全的机体。”

 

出台新政,台州三年内计划新增股份公司1000家

改革对于台州而言,既是传家宝,也是金钥匙。今天公布的股改新政,就是一次致力于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以制度创新促裂变发展的变革。“股改”即“规改股”,是指推动规上(限上)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此次新政从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大扶持减轻成本、创新改革突破难题、搭建平台强化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虑,具体为10个内容和1个附则,在具体条款上不乏“突破性”。例如,股份公司工商登记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办理改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通过权限下放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股份制改造,费用是重头,怎么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股改成本是这次新政力图解答的问题。此次新政中的三、四两条,对企业改制时产生的地方贡献部分当年全额奖励给贡献人或企业,市得部分当年全额返还给县(市、区)。另外,对实施一般规范性股改和按上市上柜要求股改的企业股改过程发生的中介费用分层分级进行补助。

作为股改新政10条的姐妹篇,台州还同步印发《台州市“128”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股改上市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明确了3年新增股份公司1000家,常态化保持200家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0家以上的总体目标。

据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鲜明的“台州板块”初步形成。目前,台州上市公司总数4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015亿元,其中A股上市公司43家,全国地级市排名第4。

民营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在上市公司比例中占比超90%,医化行业、水泵行业、高铁产业的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上市公司对台州经济的发展愈发举足轻重,今年一季度全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亿元,上市公司利润约占规上企业半壁江山,增长率超出近16个百分点。”台州市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