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归20周年不时有浙企赴港上市 这份名单里你熟悉几家
2017-06-30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香港回归20周年,到底有多少浙江企业选择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上市?这些赴港上市的浙企,你又熟悉多少家?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金融办获悉,截至2017年6月29日,我省企业在境外上市共86家,其中选择在香港上市的达50家,占了半数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显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浙江企业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国际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沪杭甬”打头阵

其实,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是在回归前夕,如今这家企业已是在港上市浙企中的元老级企业。

1997年5月15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36.85亿元,创造了我省一次性引进外资数额最大的纪录。

上市以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增持沪杭甬高速公路嘉兴段股份,投资建设上三高速公路,为上世纪末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注入了十分宝贵的资金,同时也为浙江省打通了一条与国际资本市场直接接轨的新的融资渠道,为浙江省的企业到境外上市创造了经验。

20年来,“沪杭甬”不断壮大。目前,沪杭甬高速是管理我省高速条数最多,里程最长的公司。1996年12月6日,杭甬高速开通;1998年12月28日,沪杭甬高速全线通车;2007年11月28日,沪杭甬高速八车道拓宽工程全线竣工;而去年,沪杭甬公司还收购了徽杭高速全部股本权益,跨出了省外收购第一步。

阿里巴巴也曾在港上市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前,也曾在香港上市,之后退市,又过了数年才赴美上市。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688 HK”。发售价:上限13.5港元 开盘价30港元,较发行价提高122%,融资116亿港元。2012年2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这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旗舰子公司拟将终止上市地位。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在港退市,并不是其在资本市场的失败。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经过12轮询价,近两个多小平时的询价,23:53最终开盘,开盘价为92.7美元,相较6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了36.32%,总市值达到2383.32亿美元。

不过最新又有新消息,港交所6月16日举行“建议设立创新板及创业板检讨”新闻发布会,提出建议通过设立“新板市场”,在不影响现有主板及创业板的前提下,吸纳“同股不同权”架构的科技网络或初创企业赴港上市。

随即,阿里、京东等互联网集团旗下公司赴港上市呼声一下子爆发了出来。日前,港媒报道称,有记者提问,阿里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是否会到香港上市,马云表示“很希望”。

来看看50家全名单

记者从浙江省金融办查询了赴港上市的浙企名单,这50家上市公司中,包括了浙商银行、吉利控股、绿城中国等一批知名企业,但也有部分名气不大的企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香港资本市场是浙企上市的有一条通道,一些名气不大但质量不错的企业也可以获得上市机会。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赴港上市有助于浙江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与国际市场接轨,也为新兴产业进一步国际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更多金融服务的可能性。在打通国际市场的情况下,也有助于浙江企业进一步实现跨国投资、并购等。

浙江在港上市企业名单:

浙江沪杭甬 新利电子 浙江玻璃 浙大兰德

浙江永隆实业 宝业集团 屹东电子 浙江展望

友成控股yusei 捷丰家居 卡森国际 申洲国际

华鼎控股 友佳国际 浙江世宝 绿城中国

奥普集团 海天国际 金达控股 银泰百货

天能动力 舜宇光学 众安房产 兴业铜业

琥珀能源 朗生医药(立华制药) 超威电源 齐合天地

三江化工 利时集团(收购通达) 华章科技 开元旅业

中国绿岛科技 新锐医药 永盛新材料 老恒和

天鸽互动 中国新城市 佐力小贷 仁恒科技

天洁环境 康宁医院 福莱特玻璃 中国恒石

巨匠建设 浙商银行 江南布衣 绿城服务

沧海控股 吉利汽车

原标题:回归20周年不时有浙企赴港上市 这份名单里你熟悉几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