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些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发布时 学校停课!误工不算缺勤!
2017-06-30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2013年10月,受台风"菲特"影响,浙江余姚遭遇严重水灾。

在我国的自然灾害中,由气象灾害直接或间接导致的灾害占了七成以上。

浙江是气象灾害多发易发的省份,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单一的天气预报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的工作生活需求,如何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影响,变得越来越紧要迫切。

6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中6章35条内容,融合了全省气象部门长期与气象灾害抗争的经验总结和深入思考,为浙江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工作职责延伸到村  政府和有关部门有强制转移权

谈起4年前余姚市的特大水灾,常年定居陆埠镇的"老余姚"易先生记忆犹新:"我清楚地记得,当天,余姚在气象部门公布的雨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可这却没能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根据易先生的回忆,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到气象部门挂起的台风和暴雨双重红色预警,直到灾情迫在眉睫才意识到身处危机,猝不及防的市民陷入被动等待的局面。

如何将被动待援的弱势转化为主动自保的优势?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立法调研时指出,需要尽快修订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提升公民防灾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为此,《条例》明确了公民自防自救的义务,通过立法扭转政府无限责任的惯性思维,让"主动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学习灾害防御知识"、"储备必要物资用品"成为生活新日常,促进气象灾害防御"社会参与"原则真正落地。

除了对公民防灾自救责任的明确,《条例》还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职责作了细化和补充,特别是首次从法律上明确基层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的职责,夯实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授予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制转移权。当情况紧急时,组织转移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对经劝导仍拒绝转移的人员依法实施强制转移。

气象灾害跨部门联合监测  预警信号实行属地发布

由于传统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层级太多、应急响应效率低下等局限性,浙江亟需建立更精准高效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

为了"看得更全",《条例》首次明确了气象部门牵头的统一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和监测设施布局规划。

一旦有气象灾害发生,与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有关的单位,都应实时向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平台提供气象监测信息,气象部门要会同国土资源、水利等部门对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气象灾害联合监测,为更精准的预报奠定基础。

为了"发得更准",《条例》规定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行属地发布。

今后,气象预警信号的发布、变更和解除由县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负责,以破除多头预警的困惑,确保预警信息更有针对性,更加明确。

五类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发布时 学校自动停课

曾有家长向政府反映,每当重大气象灾害发生,学校停课的指令要经过“政府—教育局—学校—老师—学生”的传达,冗繁的响应环节导致效率低下。

《条例》中规定: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霾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防灾减灾需要,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或者调整工作时间等措施。

例如,当日上午6:00前当地气象台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且在当日上午6:00仍维持的,区域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以下统称学校)应于当日全天停课;当日上午6:00以后至学校上课前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的,学校要灵活安排教学活动,一般不安排上新课,并对延迟到校(含未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在校上课期间遇到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的,学校可继续上课,并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放学前1小时内遇到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或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维持的,学校可提前或延迟放学,并应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安排学生离校。

针对上班族,五类气象灾害红色预警生效期间,用人单位可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防灾减灾需要,采取临时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如果职工在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不得扣减工资福利等。

搭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链条  覆盖防抗救全过程

气象科技的智慧双眼让气象人看得更远,也将气象部门的战线拉得更长。

为了应对"灾害未发生时拔除隐患、灾害将发生时及时避灾、灾害已发生后减损保民"等系列问题,《条例》搭建了覆盖防抗救全过程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链条。

风平浪静时如何防患未然?

《条例》要求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都将按照国家强制性评估的要求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

风云乍起时如何临危不乱?

《条例》根据浙江省气象灾害特点及社会影响,将道路结冰、霾列入气象灾害种类,建立了分灾种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明确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村建设,深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和管理能力;政府将定期公布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

风卷残云后如何收之桑榆?

《条例》首次把发展天气指数保险、巨灾保险列入法律规定,建立了财政支持的气象灾害风险保险制度,让受灾群众仍然有所依傍。

原标题:这些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发布时 学校停课!误工不算缺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