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与香港经贸合作20年成果丰硕浙港共创新天地
2017-07-01 13:34 来源:浙江在线

当浙江精神与狮子山精神互相碰撞,便有了浙江与香港20年合作之路。20年来,浙江与香港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浙江对于香港而言,不可谓不特殊:香港两任行政长官祖籍浙江,包玉刚、邵逸夫、王宽诚等“宁波帮”更为香港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地可谓血脉相连。

而这些年来,香港对于浙江而言,更创下许多个“第一”:香港是浙江吸引外资第一大来源地,浙江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也是浙江第一大服务贸易合作伙伴。

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论贸易,2016年,浙江与香港之间的进出口总额和出口额相比20年前分别增长了1.5倍和2.1倍;论投资,1997年至2016年,香港在浙投资实际外资年平均增长率达15.7%,而截至2016年底,经核准浙江在香港共投资1676家企业,投资备案总额为168.9亿美元;同时,截至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浙江企业也已达50家。

在香港贸易发展局杭州代表处,记者见到了一系列为香港各大展会定制的区域品牌推介特刊:柯桥纺织、上虞伞业、桐乡毛衫、苍南礼品、宁海文具……

“如今,浙企去香港不仅是为了进出口,更是为了对接香港的专业服务、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国际品牌等领域。”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王斌告诉记者。

“香港在法律、会计、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与浙江加强优势互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开幕典礼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岳鹏如是说。

当前,浙江正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浙企渴望走向世界舞台,香港也已成为许多浙企投资海外首选的服务平台。“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的过程中,难免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从了解海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融资、价值评估,到并购后的整合与管理,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都能为浙企提供全面的支援。”王斌介绍。

从越来越多的赴港上市浙企中可以看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于浙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吉利汽车、超威电源等浙企通过在香港上市不断加快海外并购进程。就在前不久,吉利汽车更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组合,成为港股中的“蓝筹股”。

钱塘江畔,潮起潮落;狮子山下,同舟共济。浙江和香港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舟之人,正共同擘画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浙江与香港经贸合作20年成果丰硕浙港共创新天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