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啥公司这么牛?副省长饿着肚子为他们授牌!
2017-07-04 08:11 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对浙江的轨道交通而言注定是个大日子。

因为,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投运,这段建设多年的地铁可以说是目前斜穿杭州主城区最长的地铁线路,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还有一件喜事,你可能不一定知道。那就是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成立。

这个由省交通投资集团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杭州地铁集团组建的新公司,注册资本不过1亿元,看上去似乎并不大。

浙江省分管交通的副省长高兴夫却坚持在上午省里开完重要会议已过中午12时的情况下,不改变原有安排,利用午餐和午休的时间,饿着肚子赶到省交通集团为新公司授牌,等授牌结束已是下午1时35分。

不经意间,铁路轨道交通建设已超过公路,成为浙江交通的新热点,来自浙江交通投资主平台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五个月,省交通集团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52.47亿元;铁路投资71.51亿元,铁路投资首次超越高速公路成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主流,浙江上下正形成新的铁路及轨道交通投资热潮。

在浙江正在实施中的“十三五”万亿交通投资计划中,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比重超过50%。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已是浙江交通建设的新热点、新风口。这么一个投资热点以及随之而来的建设、管理营运大产业,当然会引起各方重视。

当大股东带来的契机

相较于成熟的交通公路、水路行业,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对地方而言是个新事物。

此前,铁路建设基本由国家铁路部门主导,省以下地方多做的是配合工作。像现在已并入浙江省交通集团的原浙江省铁路集团,浙江省内铁路项目除了老金温铁路是控股方,其他的多为二股东、小股东,只要为数不多的专业人士当代表分派到各个项目公司代表己方利益就可应对。

而地铁、城市轨道项目,以前除了杭宁温,其它地方都是各地自行筹建的,公司规模都不大。这样的基础,要支撑“十三五”交通计划中的半壁江山,的确有点单薄。目前,单省交通集团负责建设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共17个,合计里程2291公里、总投资2958亿元,要建设、管理营运好这些项目,可不是以前当二股东时派代表那么简单,而是要承担起大股东的责任来。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政府十分重视此次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的成立,创新性地提出组建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希望以这步棋来盘活全省轨道交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真正起到“布一子、全盘活”的作用。

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虽然由省交通集团控股设立,但“千万不要单纯的当作省交通集团新设立一个子公司来对待,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是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平台。”今天仪式上,高兴夫特别强调。为此,全省的十一个地市也派出代表来参加授牌。

又一个浙江经验的探索

国家铁路局也格外重视,除了协助浙江省组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资质核准、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全面指导、扶持发展,把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全国性试点。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今天也特地赶来给新公司授牌,确定为国家铁路局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试点企业。

刘克强说,这是我国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后,地方更多地参与铁路、轨道交通建设情况下,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平台,是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浙江实践,希望浙江能为全国探路。

到底探啥路?具体而言,就是给基本是空白的地方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行业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资产与运营业务分离的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和模式。着力完善运营管理制度和服务评价体系。研究制定系统的轨道交通服务质量、技术规章、设备维修和安全管理等行业标准文件,探索新型轨道交通制式方案。着力培养轨道交通运营技术管理人才、汇聚智力,向我省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输出管理、输出经验、输出技术、输出人才。

高兴夫说,就城市轨道而言,多的城市几百公里、少的城市几十公里,分开建公司投入分散,管理成本高。

新组建的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已与温州市协议,明确按省轨道运营集团控股原则,双方尽快合资组建温州市域铁路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管理。台州、嘉兴、湖州等市也明确表示支持将本市境内的市域、市郊铁路交由省轨道运营集团统一管理。

学这个专业未来几年吃香

按照计划,十三五浙江将重点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加快推进省际省域干线铁路、都市圈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省计划投入5000亿元(其中包括城市地铁2500亿元),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达4000公里以上,建成营运杭黄、商合杭铁路等30多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支撑强化杭州、宁波两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沪昆、沿海两个国家级高铁主通道,构建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努力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

这个大计划,除了投资拉动经济、让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外,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扩大就业。高兴夫说,按照建设投资规模初步估算,浙江缺少九到十万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人才,省内的相关部门和一些院校已经开办了相关专业,但人才缺口很大。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最近两三年我省即将建成投入运营1400公理铁路网和300公里的城际(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亟需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原标题:啥公司这么牛?副省长饿着肚子为他们授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