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州“云上公安”有多牛?这些事甚至不跑腿了!
2017-07-06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在西藏日喀则经商的三门人何星星收到了快递到家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真没想到,申报全程在手机app上完成,一次都不用跑。”而在以前,何星星需回到户籍地派出所领取表格审批,再到审批中心办结。不仅来回需要几天,而且费用不菲。

据了解,台州市三门县有200余人长期生活在边境地区,需要审批边境管理地区通行证。针对这一情况,台州市公安局推出“云上公安”审批,申请人将材料通过手机上传,民警审批后直接将通行证邮寄给申请人。不仅实现了“零”跑腿,连快递费用也由政府买单,实现了“零费用”。

这是台州市公安局以“互联网+”为基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台州市公安局依托“钉钉”移动智能警务、人脸识别等技术,打造“云上公安”,创新网上服务,丰富网上应用,推进政务服务网和公安信息网的“两网融合”,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让警务服务在互联网上跑起来。如今,全市公安机关已有103个“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改革成果落地,已实现“跑零次”事项12项。

台州市公安局依托“钉钉”移动智能警务平台,不仅在方便群众上取得突破,在队伍管理方面也尝到了甜头。三门县共有民爆作业点19个,年炸药消耗量1700吨。原先企业每次炸药审批需要跑派出所、治安大队、审批中心三个单位才能完成,费时费力。为解决企业报批手续繁琐的难题,台州市公安局依托“钉钉”系统推出中深孔爆破网上备案服务。审批程序直接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报批时间由原先的300分钟缩短至5分钟。企业方便了,原先负责审批的民警也腾出了更多时间放到爆破现场的治安检查上,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目前,这项功能也被应用至易制毒、制爆物品监管,娱乐场所管理等管理业务。

针对办事者材料未带全、一次办不好等问题,台州市公安局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真是太方便了,微信上就完成了资料审核,一次性到办证中心完成了两个业务的办理,连缴费都是坐在窗口手机扫一扫完成了支付,一点也不耽误我要及时赶回家喂养新生儿。”近日,李文文(化名)在黄岩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完户籍业务后无限感慨的说。前几日,她通过黄岩公安微信公众号上“我要办证”版块,搜索下载了自己所需要的材料、表格,并根据样本对照填写,拍照上传。很快,便收到了民警的回复:“除了一个材料要补外,其他都可以。”李文文(化名)补好村料后,又通过微信预约第二天的9点至9点半办理业务。因材料齐全,而且都已审核,李文文(化名)到预约窗口没花几分钟就将户口迁移及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落户业务全部办好。

这样的便捷来源于新推出的“微信办事大厅”,“微信办事大厅”集出入境、户政、治安等业务,开设微信端咨询、预约、办证进程查询、在线申请、各类业务政策查询、办证网点分布等功能版块。关注黄岩公安微信公众号后,通过“微信办事大厅”,可以自主搜索需要办理业务的流程、所需材料,并可预约未来一周内的办证网点。在预约时间内,到办证网点可优先办理业务。

除此之外,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为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6 月,台州市开始使用旅业登记人脸识别系统,对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前台工作人员只要在系统内输入入住者的身份证号码,并对其拍照后,由系统自动识别比对,时间仅需10秒,无需入住者再跑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极大方便了入住登记。

据悉,台州市公安局还将继续大力推广“互联网+审批”服务,实现公安办事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提升网上办事比例。同时,加强对窗口单位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的督察,倒逼“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地,让改革红利释放出最大活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