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eWTP,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2017-07-09 13:45 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G20杭州峰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代表中小企业提出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倡议,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第30条中。一年来,马云在全球范围内推广eWTP。如今,eWTP框架下的两大“数字中枢”已开启互联互通,WTO也已决定将电子商务纳入相关谈判议题。

eWTP是以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为代表推动世界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从参与游戏到完善游戏规则,一年间,eWTP从构想一步步成为现实: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出与阿里巴巴一起合作建设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今年3月22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马云共同启动海外首个eWTP“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5月12日,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签署合作,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

与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相呼应,eWTP旨在创造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分享全球化红利。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通过搭建信息、支付、物流、服务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帮助全球中小企业获得参与全球化的能力。在马来西亚,菜鸟网络牵手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正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国际超级物流枢纽,这一物流枢纽将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阿里云也在当地建立数据中心,帮助当地储备技术和人才;而有“移动支付之城”美誉的杭州,也正将“无现金社会”的经验复制到马来西亚……

今年4月25日,马云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身份回到联合国总部,并提出“eWTP核心小组”的倡议,希望eWTP成为WTO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以WTO2.0助推国际贸易。目前,WTO已决定将电子商务纳入相关谈判议题,吸引政府、私营部门、消费者、智库都参与进来,以利用其普惠性缩短各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差距,推动全球化进程。

原标题:eWTP,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