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镇创建到哪,党组织覆盖到哪——我省特色小镇党建综述
2017-07-12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当一个个曾经只出现在图纸上的特色小镇,在浙江大地渐渐露出轮廓、迅速发展壮大,我们惊喜地看到,党建,成为其中不可忽略的亮丽底色。

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总结各地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于去年底专门出台《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如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特色小镇党建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形成一大批两新党建的“红色集群”。

区域联动 统筹推动

健全工作体系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空间“聚合”而涉及地域、领域又相对复杂,并且员工人数不一,党建基础不一,人员流动性大,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浙江在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一条: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统揽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使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成为“一盘棋”。

从余杭梦想小镇成立伊始,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就一直在思考谋划党建工作路径。过去近两年的时间,他们不断健全开放党建工作运行方式,以梦想小镇党委和各党支部为核心,依托孵化器、行业、社团,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组织格局。

我省各地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359个特色小镇中已经有244个建立了党(工)委,其中130个省级特色小镇有94个建立了党(工)委。

在此基础上,各地特色小镇注重运用区域化理念,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努力形成“党建工作一体规划、党建事务一体管理、党建网络一体构建、党建服务一体开展”的党建工作格局。金华市将特色小镇党建规划作为全市两新党建发展规划的重要子规划,与党建示范带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时,各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组织接转、党费收缴等“一站式”服务,切实发挥其党组织孵化、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等功能。台州市重点依托小镇客厅核心项目,连同小镇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片区等配套项目建设,同步规划、有序推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驿站建设。

有小镇内部的区域联动,更有地域层面的统筹推动。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配备小镇专职党务工作力量,指导和推进小镇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选派220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确保每个小镇有人抓、有人管。同时,推动各地采取“财政支持+党费拨返+社会众筹”等方式,保障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经费。不仅如此,各地还将小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评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定期通报情况、信息沟通制度,强化考核督查,形成倒排倒逼的工作机制。

同步启动 双网互动

实现精准发力

特色小镇发展具有“多规合一、整体推进”的特点,如何在小镇启动建设时就注重超前谋划、主动跟进,同步抓好“两个覆盖”,确保不留“空白点”?

浙江各地的答案简单有力:小镇创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杭州市针对特色小镇这一新业态,提出要以提高党组织覆盖质量和单建率为重点,对符合单建条件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大单位带建、小单位联建、区域分片兜底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

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坚持因“镇”制宜抓覆盖。在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纵向上建立小镇党委、片区综合党委、企业党支部,横向上组建行业性的功能型党组织和依托互联网的虚拟型党组织;在长兴新能源小镇,“龙头企业+”方式充分发挥了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党委领建带建作用,辐射覆盖区域内87家企业;在义乌淘宝小镇,“产业链+”的创新举措,在电商、网商协会建立党组织,实现对3000多家淘宝商户的覆盖;在松阳茶香小镇,通过“支部+公司+协会+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支部+合作社+党小组+产业示范区”等模式,实现应建尽建。这样的创新之举,在全省各地比比皆是。目前,全省359个特色小镇已建立党组织3184个,覆盖两新组织17302家。

在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同时,各地还针对特色小镇中年轻人多、信息化水平较高等特点,探索推动小镇党建信息可视化、管理智能化、活动一体化,使党建工作联网上线、充满活力。

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钱塘智造小镇等通过建立党建智慧云平台,探索实行党员e站、党务搜索、组织关系接转,实现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管理;宁波镇海慧谷小镇的主题党日,每月固定在网上组织,去年以来已开展网上组织生活87次,参与党员5000余人次。各地还利用特色小镇资源和人才优势,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构建网上、网下全覆盖服务网络,广泛开展爱心帮扶、环境美化、平安巡查、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党委牵头搭建“红色纽带”慈善平台,向全区两新党组织筹爱心、筹资金,累计帮助25位患者渡过难关。目前,全省有50多个特色小镇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近百场。

引领驱动 示范带动

发挥实质作用

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拓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色小镇党建如何发挥实质作用,为小镇创业创新注入持久动力?

各地特色小镇党组织以实际行动作答: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党委全面推行“党员专家工作室”建设,按照一支团队、一个项目、一批人才、一套机制、一批成果“五个一”模式,成功培育9个“党员专家工作室”;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党总支整合工业、村建、国土等干部资源,组建小镇“红色代办”服务联盟,实施“一对一”保姆式代办服务,基本实现不出小镇“最多跑一次”;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在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村、企党组织联合开展“小镇崛起行动”,党员户争先带头,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3000亩征地任务,为小镇建设如期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规范提升推动“党建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制订“小镇党建标准化管理规范”,落实集中轮训、“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明确“达标线、警示线、风景线”。去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各个特色小镇党员们的“必修课”。各地从党组织设置、按时换届、党员发展、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等方面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检查,集中推进整改,解决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龙游龙天红木小镇党支部专门建设流动党员“心之家园”,实行“双向管理、双向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双向评价反馈制度,让流动党员“离土离乡不离党”;椒江绿色药都小镇党委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家企业党组织,经常性参加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沈家门渔港小镇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鼓励项目施工单位、工程建设人员中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

针对小镇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我省明确特色小镇党建必须抓一个强一个的目标要求。诸暨袜艺小镇党工委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培育“红袜子”党建品牌,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凝聚了“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共识,成为袜艺小镇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各地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模式,构筑全新工作格局,努力将每一个特色小镇都建成示范点,形成两新党建新的示范群,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

原标题:小镇创建到哪,党组织覆盖到哪——我省特色小镇党建综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