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开车要当心 这八类交通违法将严管 严重的会坐牢!
2017-07-14 07:53 来源:浙江在线

大家都知道,从今年3月1日起,浙江全省就开展交通大整治,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严查的内容归纳起来,就是“三乱两驾一牌证”: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这“三乱”,酒驾、毒驾“两驾”,还有“一牌证”是涉牌涉证违法。

今天,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又传来消息:绝不收兵,今后还将继续严厉打击,并且将常态化推行八项交通严管措施。这种事可是关系到每个人,今天已阅君要和诸位聊聊这话题。

交通严管措施,究竟是那八项?

已阅君先来罗列一下,浙江交警究竟将采取那八项常态化交通严管措施?

一、依法从严查处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机动车未悬挂号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一律依法扣留机动车。对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人一律依法行政拘留。

二、依法从严查处拼装、报废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行为。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一律收缴机动车,强制报废;对驾驶人一律依法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三、依法从严查处驾驶机动车严重超速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含杭州机场快速路)行驶时速180公里以上、普通公路行驶时速150公里以上,城市道路行驶时速105公里以上(其中城市快速路行驶时速135公里以上)以及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速50%以上的,予以罚款处罚,一律依法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嘉兴交警查酒驾)

四、依法从严查处交通违法逾期不接受处理行为。机动车有5次(含)以上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无正当理由不及时接受处理的,定期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一经查获,一律依法扣留机动车。

五、依法从严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对机动车在城市主干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一律依法拖移。

六、依法从严查处非机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法带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行为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一律依法扣留其非机动车。

七、依法从严管理重点车辆违法行为。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工程运输车有交通违法记录逾期未处理的,一律书面通知企业,并通报运输行业协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路面一经查获,一律依法扣留机动车。

八、依法从严查处阻碍执法的违法行为。对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情节严重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事,有车人应该知道

所以说,要是出现交通违法,罚款扣分只是“小事”,更严重的,将是吊销驾驶证、扣车、行政拘留,甚至坐牢。

除了这以外,浙江各个地方,还有很多防止交通违法的招数,已阅君下面慢慢来聊。

先从金华说起。在今年4月,横店出了件事:因为酒驾,演员刘朔引发车祸,不幸离世。之后不久的5月5日,金华交警和横店影视公司推行了一个拒绝酒驾的长效机制:演员们进入横店工作前,要签订拒绝酒驾的承诺书。要是被交警部门查实酒驾,公司立即解除其劳动合同,以后不再签约。简单来说,哪个演员敢酒驾,就砸他的饭碗。

(酒驾害人。图为刘朔车祸现场)

再来说杭州,很多杭州人都知道,杭州有些公交车上装着个很特别仪器:“一键举报”行车记录仪。如果在公交车前违停,哪怕交警不在,也会被抓拍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再隐蔽,只怕也逃不过这么多整天在路上的公交车吧!

有奖举报,也是招数之一。比如说温州市财政局,最近就采购了2000台“一键举报”行车记录仪,首批500台已安装投入使用,到现在为止,光温州全市,就累计发放举报奖金100多万元。

嘉兴交警大幅提高奖励标准。比如说,举报重点车辆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毒驾、酒驾,只要一经查实,就奖励2000元。

要是就这样,还有人心存侥幸,觉得交警这些奖励措施说不定没人知道,那就太天真了。还记得不?前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都转了这样的消息:“交警喊你来拿红包”,就是告诉大家举报交通违法有奖励。

根据已阅君得到的消息,根据不完全统计,大整治以来,全浙江省共接受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60万条,采纳37万条,发放的奖金已经有318万多元。而且,这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的措施,全省各地都推出了。

其它的地方,比如说交通拍客APP、微信公众号,都可以举报。从中可以看出,浙江公安交警部门在严查交通违法方面的决心和力度是很大的。

怎么抓,有更多信息

最后再聊一聊已阅君从公安方面获得的其它信息。

先来说说成果,根据公安部门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5731起、死亡1669人、受伤5492人、直接经济损失1991万余元,同比分别下降14.77%、3.97%、16.93%、19.48%。此外,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2646万起,同比上升21.7%。上半年全省323人终身禁驾。通过严管严治,违法停车现象明显减少,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现象越来越多,红绿灯路口行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守法率明显提升。

但问题还有:像外省籍车辆和驾驶人“输入性事故”、电动自行车事故、老年人群体事故多发,交通违法行为仍大量存在。

根据已阅君获得的信息,浙江各地将继续开展“追违清库”专项行动,重点加大对有5次以上违法未处理、超速50%以上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车辆和存在“毒驾”嫌疑的驾驶人的查处力度。

另外,浙江各地的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在道路交通事故精确预防能力上下狠功,通过对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的分析研判,实施精确勤务和精准管控,重点加强外省籍车辆和驾驶人、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人群体的安全教育管理。此外,各地还将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和抄告力度,定期公布终身禁驾人员名单,曝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还会继续加大违法举报奖励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已阅君要多说一句,公安交警部门严管的目的不是处罚,所以才这么一五一十,详详细细地把这么多措施通过“政已阅”公号转告大家,目的就一点:让大家能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我们要理解他们的这份苦心,自己不要成为“马路杀手”,当然也不能自己或家人成为“马路杀手”的受害者,现在就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吧!

原标题:浙江开车要当心 这八类交通违法将严管 严重的会坐牢!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