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新高考刚过一段线,照样可以上211大学
2017-07-18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6月22日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那一天,2017浙江新高考分数线揭晓:普通一段线577分,二段线480分,三段线359分。记者还注意到,拿到577分的共有963人,最后一位学生的位次号是50480。这意味着约20%的浙江考生即50480人,顺利跨过一段线,一桌丰盛的招录大餐等待着他们。

7月16日,同样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因为那一天,一段线招录结果出炉,多少浙江学子怀着激动的心情、用略显颤抖的手,在网上查询招录结果,亲眼看到自己梦圆心目中的大学。

在6月22日至7月16日这段时间,许多心情焦灼的考生问我:我考了577分(如果少了一分,就进了二段线),这个分数,感觉进理想的大学很悬啊!那么,该填报什么大学呢?

今天,这个答案已经明晰。记者好奇地搜索了一番,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志愿填报得当,照样可以上“211”

新疆石河子大学。

记者发现,以577分的成绩,如果志愿填报得当,虽然上不了985大学,但照样可以上211大学。

考生报考处于边远省份的211高校,有被录取的机会,只是人数较少。比如,石河子大学会计学、土木工程,新疆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青海大学的应用化学,黑龙江大学的电子商务、朝鲜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东北师范大学的公共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海南大学的旅游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这些都是211大学,录取最低分都是577分,每个专业录取人数不超过10人。

50480位次号被哪所大学录取

一段线最后一位学生的位次号是50480。记者好奇:他被哪所大学录取了呢?

通过查询得知,这位考生被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拿到577分的共有963人,大多数都能圆梦。在温州大学,577分可以读很多专业,而且招录人数众多:市场营销录取31人,法律与公共管理类录取113人,教育技术学(师范)录取11人,学前教育(师范)录取24人,广告学录取20人,服装设计与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录取10人,信息与计算科学录取34人,应用统计学录取36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录取69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78人,化学类录取94人,生物与环境类录取72人,机械类录取45人,机械工程(卓工超豪示范班)录取60人,建筑学录取19人,土木工程录取95人,工商管理(航空管理方向)录取34人。

577分可读省内外很多大学,包括北上广

不只温州大学,577分可以读省内外很多大学,包括北上广的高校。

省内就有浙师大、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嘉兴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杭师大、湖州师院等。可以说,省内大多数高校有不少专业可以就读。

仅浙师大,可以就读小学教育(在金职院就读,师范)、新闻传播学类(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全英文班)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全英文班)等5个专业。

577分的成绩,周边省份可以就读的大学比比皆是,如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师大、安徽理工大学、江西师大、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等。也可以就读地处北上广的大学,比如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上海师大、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商学院、广东药科大学(广州)等。

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大学虽然距离遥远,但是选择面更大。可以就读遵义医学院、云南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青海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师大、湖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

高考录取如一场博弈

当然,明年的考生填报志愿,能不能以此为准呢?录取情况是不是一成不变呢?答案当然不是。明年考生填报志愿只能作为参考。

这是因为,学生填报志愿是非常复杂的动态过程。高考录取并非完全透明的双向选择,而如一场博弈,导致高校某专业的投档线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填志愿时,学生往往对院校当年的招生状况并不十分了解,而是将往年录取情况作为考量依据。如某院校某专业去年招生分数线偏高,令今年很多考生望而却步,就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该校今年的报考人数,进而影响院校录取分数。反之,某院校某专业去年招生分数线偏低,大家纷纷报考,录取分数线就会上涨。

不过,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线的起伏将趋于平缓,只是略会上下波动。考生如果分数优势不大,选择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大学往往被录取的机会更大,奔向诗与远方何尝不是明智的选择?

相关报道+

985大学是指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教育部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

211大学是指中国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

原标题:浙江新高考刚过一段线,照样可以上211大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