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拓宽发展空间 激发投资活力 临安“以企引企”振兴实体
2017-07-18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在临安当地小有名气的“小王子”公司,最近推出以“董小姐”“坚强的土豆”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产品,还将以名著《小王子》为蓝本拍摄动画片,打造文化IP。这家主打饼干、膨化食品、果奶饮料的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去年通过引入北京企业重组后轻装上阵,一举摆脱发展困局,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5.83亿元,比上年增长28.3%。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紧紧依靠民营企业家振兴实体经济,给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劲,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因为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等原因,临安一些企业发展陷入停滞。为此,临安盯紧“北上广深”,“以企引企”,将企业兼并重组与招商引资结合,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成立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向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技术平台性企业抛出橄榄枝。”临安市经信局副局长盛勤华说,2015年至今,临安完成兼并重组项目349个,其中股权重组企业28家、资产并购企业25家。全市工业性投资随之迅速上升:2016年完成69.22亿元,比上年增长18.7%;2017年第一季度高达15.06亿元,同比增长42.6%,兼并重组成效显著。

并购重组,帮助不少类似“小王子”的企业实现二次腾飞。临安市雄鹰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省内知名个人护理用品生产企业,但因旗下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为此,临安市、镇两级政府通过第三方国有公司,以“购买厂房、再转租企业”的方式,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并顺利与山东东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新公司。

并购重组,更直接推动了临安加速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万马科技通过收购鑫富药业闲置土地厂房,从传统产业切入电子医疗产业,快速实现主业的更新换代;宇中高虹与台湾晶元照明达成战略合作,一举跃升为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电缆行业骨干企业招引武汉长飞投资5亿元光纤光缆项目落地,引领电线电缆行业从“铜时代”迈向“光时代”……接下来,临安将搭建工业企业信息交流平台,完善项目储备库;同时通过已完成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增强示范作用。计划今年实施工业企业兼并重组项目100个以上,淘汰落后产能20家以上,盘活空置厂房12万平方米、土地500亩。

原标题:拓宽发展空间 激发投资活力 临安“以企引企”振兴实体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