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科技工作者 大汗淋漓育新品
2017-07-20 08:11 来源:浙江在线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却是农业科研的关键时刻。连日来,在大棚内、田地里,我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育种工作。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记者在省农科院杨渡基地的葡萄大棚里见到国家葡萄产业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站长、该院园艺所研究员吴江时,她已大汗淋漓。

葡萄藤长得密不透风,大棚里闷热极了。“这里面湿度大、蚊虫多,只能穿着长衣长袖干活。”对吴江来说,一天换三四身衣服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们育出的新品种口感、外观、产量、品质如何,哪些品种更适合市场需求,现在就是检验的关键时刻,我早就盼望着夏季快点来。”吴江兴奋地看着满棚沉甸甸的葡萄果穗,一株株、一粒粒地仔细检查,频繁地弯腰计数、选果套袋。

“除了每天观察病虫害的情况之外,如果发现病果、烂果、裂果,都要及时剪除并进行统计,这些都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吴江用记录本仔细地记下这些基础数据,晚上还要进行整理分析。农时宝贵,育种专家们每天都分秒必争。

当省农科院青年专家俞法明从水稻田里钻出来时,大家许久没有认出他来。空旷的水稻田在烈日下无遮无挡,头戴斗笠的他全身被厚厚的工作服包得严严实实,仅露出的脸被晒得黝黑发亮。

“现在正值早稻成熟,我们要抓紧时间挑穗选种。”俞法明和同事们早上5时30分就下地了。一株一株地挑,看到抗病性好的稻穗,就伸手直接拔下来,留下好种子。“一年要晒这么多回,早就习惯了。”俞法明说。

在一片菜地里,记者见到省农科院蔬菜所青年专家岳智臣。他头戴草帽,正蹲着身子仔细观察大白菜的生长情况,背上的衣服已经泛起了白色的盐花。每到夏季,我省市场就缺少叶菜,省农科院专家近年来积极选育速生、耐热的大白菜等,缓解蔬菜市场结构性矛盾。为选出形状出众生长稳定的品种,每年夏天待在烈日暴晒下的地头观察、筛选、记录就成了他的必修课。

这些天,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或实地培训或远程指导,为农户和蔬菜种植企业送去技术服务,让炎炎夏日里的市民餐桌能有更多美味。

原标题:农业科技工作者 大汗淋漓育新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